[上位專訪] FYH-這裡有桌遊--三對三遊戲王大賽 冠軍隊-司機還有人沒上車




左:楊適帆  列車

大家好,我是米大,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33比賽的心得。

這次參加的動機起源於ACSW中區時,主辦人嘉仁的邀約

希望我來體驗一下南部的比賽來協助推廣一下這有趣的遊戲。

我的隊友是醫生(Mika)楊哲非與阿福黃有福兩位鳳凰會的伙伴。

選擇這兩位組隊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是朋友,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沒有甚麼事情比跟好朋友一起玩遊戲更開心的了

也很感謝醫生的熱情相挺,邀請他不久就爽快答應還陪我一起衝台南。

1.在與隊友的配合中,怎麼分配牌組的選牌

三三的隊伍分配大致上會分為先攻向(大將後攻、其餘先攻)與後攻向(大將先攻、其餘後攻),決定這點的關鍵與單人賽是一樣的。

看環境牌型是先攻向還是後攻向

以及你的隊伍中牌組是先攻牌多還是後攻牌多

選牌方面,因為共用卡表的緣故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了解隊友擅長甚麼

然後選擇適合搭配的牌組組合

將這些牌組排在適當的位置上。

舉個簡單的例子,以這次的卡表來說,雖然魔術師與天球都很優秀,但這兩組是不適合出現在同一組隊伍裡的,因為它會同時佔用了銀金與水晶兩張強大的限制卡。

這次的隊伍組合是阿福-機界閃刀召喚師(大將)、我-列車(二將)、Mika-魔術師(三將),採先攻配置。

這樣的組合原因其實很單純,就挑各自覺得合適且擅長的牌打,並且把它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因為大家都是社會人士,其實也沒甚麼時間練牌。

Mika因為醫生的工作也非常忙碌,他的魔術師卡表也是由我協助構築。

這邊很感謝桃園魔術師扛霸子週六王者元鴻的幫忙

元鴻很有義氣直接給我他現在用的卡表

並且陪我進行修改成適合33的模式及一些實戰的經驗分享。

在手坑分配上面,這次做了比較大膽的嘗試

增殖G分給三個人一人一張。

因為一定會有先後攻的交替,那說不定在有需要的時侯會幫到一把。

對手看到G之後,其他的隊友可以會因此認為G集中在這個玩家上,做招可能也會因此而鬆懈。

2.您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它的常用combo

我這次使用的牌組是列車,這是我從北區ACSW一直玩到現在的牌組

在北區時很可惜,差一名就可以拿到種子權。

強度我個人覺得蠻算不錯,整體來說控起來也很順手。

為避免專訪太長,相關的combo已經收錄於專文去了

有興趣可以到以下的網址看看

https://ntucgm.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20.html

這組牌的展開其實並沒有很定場,具有牽制力的只有用重貨列車作為素材的NO.81而已。

大多數的展開是為了讓資源循環與壓低對手的生命值來進行。

不過如果有手坑或是後台的支援的話,很容易就能一擊定勝負。

如果對手場上只有一張卡,只要有重貨+疾行or天馬比賽就結束了。

搭配卡方面,我放入了機甲要塞跟技能剝奪

這兩張真的都很優秀。
機甲要塞除了能作為額外打點之外

對上閃刀以外的強攻牌組都很優秀。

最重要的一點,他可以被緊急時刻表從牌組進行特殊召喚。

關鍵時刻可以擋下對方的攻擊並且強制跟對方一換一。
技能剝奪可以讓列車直接成為即戰力

消除原本的副作用外也能封住對方場上怪獸的麻煩效果。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
1.vs60自鳴天琴 OO

Game1
先攻疊No81蓋技剝換人,對手下古雷法中技剝,之後用大怪壓制,對手就投降了。

Game2
後攻,對手大展開,用了英雄小子的combo做了炸彈龍+幻影link怪+天琴的L3跟L4
換我,蓋無賴跟緊急時刻表+技剝換人,然後就被炸彈龍掃場了(場地+墓地復活天琴怪)。

在對手要回殺的同時開緊急時刻表,雖然一樣被掃台了,不過因為炸彈龍的副作用只受到3000點傷害。

最後一樣開技剝,用大怪反殺回去。
2.vs天球 XOO

對手是高雄的朋友阿嘎,這場太熱血了,本來還有點恍神打完細胞都醒了。

Game1
對手先攻,龍廟+場地開局...看了看手牌,掙扎一下就投降了。

Game2
對手後攻,出開場地,出列車Link怪蓋技剝換人。

對手一樣是龍廟+場地開局,不過有技剝對手也沒辦法展開。

利用Link怪跟場地的效果拉開牌差

(Link怪復活墓地10星,場地跳牌組天馬,再復活墓地一張怪獸),換我就打完了。

Game3
對手先攻,一樣還是龍廟+場地開局。

最後被定了3擋陣型(S龍+九支+神擊),場上還有水晶機巧Link怪跟寶龍星,我的場上有連鎖水晶機巧特招的幻創龍。

看了看手牌,有場地、緊急時刻表、跟龍龍捲。還算有機會

開場地通招疾行騎士,場地效果被S龍無效。

對手水晶變車子,加速同步吃了幽鬼兔。

進戰階,只要對手沒有注意到墓地神意代破寶龍星就有機會。

用龍龍捲拆神擊跟九支被康掉

開緊急時刻表跳重貨手牌重貨效果疊超巨大宮中宮殿


把對手的場上解光


做R11+2000攻守守備表示,因為這樣槍刃龍打不死(槍刃最多只能打贏守備力6000以下的怪)

最後抽到第二張緊急時刻表反殺。
3.vs真龍 OO

Game1

第一把先攻,疊NO81蓋技剝跟廚後台(ㄕㄣˊㄒㄩㄢ)換人。

然後就開始換資源,因為有技剝對手也沒辦法用真龍的特性累積牌差。最後把對手的資源換完打完獲勝

Game2
這把對手開了次元裂目跟一回休息,還蠻不好應對的

之後對手特召電子龍,接觸融合後發現場上有次元裂目

然後看到他的隊友都獲勝了就果斷投降。


4.vs魔術師 OO
Game1
後攻,可是有G,對手下小丑檢索完丟G,這邊對手停下來。

換我用重貨+疾行疊-2000大砲,效果吃效分,用重貨炸小丑。

疊R11大砲,跳機甲要塞傷判開時限解除直接打破萬

Game2
被先攻,用重貨做NO81蓋龍龍捲換人。

重貨效果炸古怪惡魔,龍龍捲拆兩張刻度。

然後對手就只剩一怪換我

下回合下天馬拉重貨,做列車LINK拉10星上來

疊R10砲,砲2000重貨炸對手怪再疊R11發效果打6000。
5.vs60煉獄機 OO

Game1
有列車場地,開局做列車Link蓋技剝換人

對手看到有額外怪獸很開心的開了虛夢。

虛夢發效果,我link怪把自己代價送墓迴避

然後名推理宣1星翻到十進管,怪物門翻到白雪,對手跳莉莉絲效果開技剝,下回合就用大怪打回去。

Game2
用火箭跟無賴跟場地刷資源

最後對手的資源換完之後一樣砲2000打6000打完。
6.vs真龍 OO 

Game1
之前同樣的對手,第一次因為害怕中崇高之力打的很保守

後來發現應該是沒有之後就穩穩打,這場有點忘了

反正就一樣換完資源打完。

Game2
被先攻,看了看手牌,先攻直接疊-2000大砲扣對手2000

再上疊R11大砲+2000攻守,蓋兩張廚卡(ㄕㄣˊㄒㄩㄢ)換人。

神宣無效了對手的帝王列旋跟真龍拳士進場後

換我轉攻擊打6000收頭。

大部分的對局都是利用火箭與無賴特急來累積資源,最後抓對手的破綻來一波帶走

只有少數的場次是真的砲2000打6000

4.幾個關係勝負的操作細節
33的煉獄是相當常見的牌型,這一次也有遇到

注意煉獄的虛夢,如果效果處理時對手沒有從額外特殊召喚的怪獸在場,是不能從牌組進行融合的。

這一次用列車的link怪獸效果迴避了這張卡片。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這期是相當多元的環境,基本上就加強自己牌組的應對能力就可以了,其實也沒有放甚麼特別的東西。
我自己的Side有放電子龍

因為可以跟對手的額外融合成巨艦龍,巨艦龍的等級是10,可以做一個很棒的超量素材。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基本上就佛系準備法,打牌嘛,讓自己開心比較重要。

7.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33是很有趣的賽制,而且可以享受與朋友們同樂的感覺

2月中旬也有官方的賽制,大家有興趣可以參加。

8.其他想說的話

這次參賽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嘉仁的邀約,他在南部推廣這個遊戲真的花了很多心思跟精力。

接下來他打算舉辦FYH的南部推廣大賽

此外就是要桌遊的店家環境也非常舒適,很適合玩牌。

這兩天南部的行程真的玩得蠻開心的,大家有機會也能一起來共襄盛舉。

中-黃有福  機界召喚師


大家好!!我是阿福

很高興又有機會能再度和各位分享這次參加FYH盃 3對3

使用的牌型 ─「機界召喚師」 & 它的構築要點與操作技巧。

一、本次使用的牌型與常用combo: 

這套"機界召喚師",個人將其特化為專門後攻牌。

打法和先前分享的"協調召喚師"一樣簡單

協調召喚師文章連結
https://ntucgm.blogspot.com/2018/08/fyh_24.html

基本展開手段除了「1個特召點+召喚師阿萊斯特」

還多加了「機界騎士的深層壓制手段」,以下介紹在本次賽事常使用的兩種Combo

a.後攻(1個特召點+召喚師+任一手牌)

這套路是召喚師的各種展開手段中最基礎打法

用於後攻對手空場直接尻掉8000血的強大招式





1.特召怪獸,通召阿萊斯特檢索召喚魔術加手,將2隻怪送墓出暴走召喚師。

(這邊特召的怪,只要是非暗屬性非魔法使族怪都可,以蒼穹的機界騎士做展開示範)

2.發動召喚魔術(除外蒼穹+墓地裡的阿萊斯特)出光召喚獸

→暴走召喚師誘發效果,捨1手牌將法之聖典加手

→墓地裡的召喚魔術發回收效果

(回收除外區的召喚師,召喚魔術返回牌組)。

3.進戰階 用戰車嚕對手的臉 -2500LP

接著用暴走召喚師打對手臉一拳 -1800LP

接著用法之聖典解放戰車出地召喚獸

繼續用地召喚獸撞對手臉

(傷害步驟貼手牌的阿萊斯特+1000攻擊力) - 4000LP,2500+1800+4000 = 8300的回殺輸出。


b.明星的機界騎士展開(手牌蒼穹或紫宵 + 任意1怪)

這招就不限於先後攻,有機會都可以做。



1.特召蒼穹(手上若是紫宵就先特召紫宵後發效果濾出蒼穹,如此還可保下回合有隻怪繼續輸出)

蒼穹發效果檢索紺碧等機界騎士(檢索的張數取決於對方蓋幾張卡),蒼穹+ 1怪 出明星的機界騎士。

2.明星的機界騎士Link召喚進場發效果代價丟機界騎士(蒼穹抓上手那隻),檢索星遺物相關強力卡片

這副牌投入了 "星遺物的繼承者" 與 "沉眠於星遺物的深層" 這兩張。
繼承者可用於復活墓地的強力怪獸為回合作強打點輸出
深層配合紺碧的機界騎士有壓制對手怪獸效果2次的作用。

二、與隊友相互配合與牌組資源選擇

本次賽事考慮到現有牌池的主流

與我們這組成員的位置與各自所操作較順手的牌

決定出機界召喚師、魔術師、列車。

基於各牌組的展開優勢不同,決定採用擔任主將的我讓先

副將搶先攻的方式進行比賽。

這裡就單論筆者自身牌組所需之選擇資源與考量點。

手坑分配: 

共用卡表之團體戰最重要的一環,許多制勝關鍵就決定在此。

慮到本隊伍有兩位先攻輸出能力強大的牌組存在

經過討論後將靈活度高的手坑(效分、幽鬼兔、灰流等)分配給左右邊使用

增殖G則是採用米大的提議1人分1張用,原因在於現環境下賽場的卡池多以正攻打法為主

遇到COMBO牌丟G多半也會被檔掉

所以不如就一人分一張做為安心牌用,接下來就以筆者投入的手坑做討論。


屋敷童: 主要是假想對手是剛多拉做為應對手段用,對上閃刀姬亦有奇效。
D.D.烏鴉: 理由同上
無限泡影: 難得可貴的強力手坑,分配給中間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阻止對方展開用;二則是對上有壓制力的怪獸(如滑板人、超雷龍、虛無魔人、化石龍、威光魔人)

有解場的機會。

限制卡分配: 

這類卡往往擁有能決定勝負的能力

將其分配在能夠發揮最到效益的隊友身上。我選到以下

a.魔典(冰火)的魔導書 - 個人喜歡的小系統,配召喚師抽2,賺到歪頭。
b.戰車- 召喚師的強力定場物。

c.羽毛掃 - 後攻對上beat牌清理後台用,非常需要。

d.超融合 - 召喚師最強的解場手段。
e.虛無空間 - 戰車+虛無空間 是最頂肺的陣。

三、本次比賽的過程

瑞士輪
1.v.s甜點 OO (後)
2. v.s雪花彼岸 OO (後)
3. v.s閃刀姬 XX (先)
4. v.s列車 XX (先)

單淘賽程
1.v.s雷龍 OO (後) OO
2. v.s閃刀姬 (後) XOX

看完戰報會發現, 這套牌一但被讓先

大多都是空過換對手

這時如果對面主將是打高攻擊力輸出的牌(如:列車、或是列車、還有列車),就是要面臨被碾壓的命運。

對上閃刀姬之所以不好對付是因為對面是聖榮(X)...

空過換閃刀時沒壓住閃刀的展開,資源滾出來後就沒有然後了。

在與閃刀拼資源相互鬥牌時

會轉為定出有指定與效破耐性的"星痕的機界騎士" 和 "混沌戰士 混沌士兵" 慢打強攻 



四、幾個關係勝負的操作細節

對上雷龍的T1局讓先,對手做出超雷龍+2後台展開

輪到筆者抽完牌,對手就開了魔封芳香與宏觀宇宙,這讓筆者感到十分蛋疼

不過筆者手牌有 無限泡影 + 摔角手 + 精神操作 + 紫宵的機界騎士 + 機憶,硬是解完對面的怪與芳香(留下他的宏觀宇宙),

然後做出了明星的機界騎士 + 深層的場(之所以抓深層是為了配合機憶封鎖對面的效果怪用),

之後雷龍又做出雷神龍,靠明星機界騎士的戰破耐性 + 配合紺碧與深層的combo + 紫宵持續的會場刷機界騎士一直龜,

最後資源充足下做出了星痕機界騎士直擊陣(旁邊有明星+紺碧 ,後台有深層) ,雷龍不敵每回合的3000打頭,投降。

五、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由於是共用卡表團體賽的特殊環境,在主要手坑分配給隊友後,拿足強力的解場卡(摔角手、精神操作、羽毛掃)

一路採後攻迎戰各式對手,如果不是遇到剛多拉砲,筆者有十足把握都可以後攻取勝。

投入「禁忌的聖杯」其採用理由是考慮對上需要搶先攻的對局時,能多個後台使用

(萬一吃到紅色重啟,聖杯還會是個意料之外的防禦手段)

再者後攻用於無效對手的定場怪(如滑板人、超雷龍、虛無魔人、化石龍、威光魔人等),增加解場機會。實戰中沒啥抽到,有點可惜,呵。

六、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這次的組合是合跨南北的鳳凰會成員的集結

由於住的縣市不同,大多都是在LINE上開會討論。

賽前數周,就與隊友討論牌池,初步分配完手坑與卡牌資源後,就每周在卡店實測流暢度

晚間在LINE上互相討論與調整牌組並用ADS練習,由於牌組整體與單人賽時差異不大,所以就以流暢度為主。

比賽當天身體則是依舊保持一個過勞的狀態(睡眠不到6小時),在比賽時精神都繃得很緊,還好沒出現失誤

加上這套牌公式並不複雜,所以當天算是正常發揮。

七、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老話一句,多跟人打牌,多上網找資料
(專業好選擇請搜尋Facebook粉絲專頁 國立臺灣大學卡片遊戲研究社 NTUCGM)

在家中可以用ADS練習,或者對著牆壁練習展開步驟

練到牆壁被貫破,你就能上位了(x

八、其他想說的話

請多多支持FYH舉辦的比賽

還有我家夜夜的Izayoi MiaO-的卡片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Izayoiyoyo581/

右:楊哲非  魔術師

大家好,我是楊哲非,我是一個很弱的玩家

而且當鍵盤俠很久了,現在寫這個小小的部落格

沒想過有一天要寫這個專訪

大部分都是編別人寫的比較多

當初米大邀我去比滿掙扎的

因為比賽當天是台大社團的社內賽

其實社內賽牌組更加多元,而且獎品池有暗爪卡套....(不!)

可是後來想想,為了感謝兩位隊友不嫌棄還是應邀參賽了

1.您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它的常用combo

我這次使用的牌組是魔術師

感謝米大指導,這副真的組的很好

基本上,能用的combo都被之前受訪的辜董講完了

直接看這兩篇文章吧

https://ntucgm.blogspot.com/2018/11/combo.html

https://ntucgm.blogspot.com/2018/11/yot.html

觀念上就是 想辦法有虹彩魔術師當刻度

P出三張怪,其中有一張協調怪

另外出銀金,堆宙讀把虹彩炸掉拿時空陣

跳宙讀,協調+銀金出水晶機巧跳效分

同步LV8的槍管S龍,這時還有辦法正召的話

就下個P怪

下一回合跟水機出來的怪同步 

霸王眷龍-明鏡翼 或是 玄化黑炎龍  標準的三擋

2.在與隊友的配合中,怎麼分配牌組的選牌

我本來想打天球的,因為天球可以使用PSY這張手坑

可惜我真的不太熟天球,打一打就感覺大概會送頭

乾脆改成魔術師,原本是有PSY的,但是實在很卡

就借了一個模板來抄,變成上面這樣

隊友為了展開順利,把灰流跟指名者都放我這邊

G後來實在找不到位置放,就沒放了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

瑞士輪
1.v.s 神鷹  OO

第一把我先攻,起手做三擋,對手先丟泡影無效S龍


下調香師抓萬華鏡,發萬華鏡我丟灰流遭吹雪制裁.....


我想說完了要被勵輝士


結果對方只做雷光千鳥,我開紅陣炸掉


然後對手發動史上最強的卡片--靈魂填充


我想說要跳了結果他只出了一個零鳥獸....喔好喔


下回合秀爆


第二把對手先攻,很卡,換我


看到手牌兩張慧眼一張小丑,嗯幫對手QQ


其實神鷹有點可惜,我感覺梗都還滿強的

2.v.s 轉生炎獸  OXX

忘記先後攻,反正第一把拿起來刻度是1122,我難過


結果對手一堆指名者跟廢魔陷,我就紫毒x2強攻獲勝


第二把對手轉生炎獸,我沒手坑,被秀的不要不要的


最後場面是三擋,我手牌刻度還是1122


我苦思良久如何踩完


對手表示你不可能踩得完就開始開新到貨的1008卡包


他大概開完一盒的時候我下紫毒,要帶走日光狼就被代破


我努力想了很久,直到後面他又開了一盒,還是選擇投降


第三把我手牌不錯


擺盪召喚出來之後對手效分斷我


銀金出來的時候他跳幻創龍,然後又抽到效分斷我不給機會


就....被轉轉轉玩死了


3. v.s 幻影天琴  OXX

第一把我先攻,標準三擋斷掉對手所有招獲勝

第二把他讓我先,我只做兩擋,然後換他,我就被丟海龜

就看天琴演一波,怎麼這麼強

第三把我先,但手上刻度很死,沒有能堆額外的

於是設左右把兩隻怪一隻調弦P出來,對手PSY無效調弦

我就剩兩隻怪,銀金抽一沒抽到擋,我難過

就又被秀爆了,打完這場滿難過的,面臨淘汰邊緣

4.v.s 花樣 OO

我本來以為會變戰犯的,但是看到是花樣我感覺輕鬆不少

畢竟牌型相剋又是三三配置

第一把對手先攻蓋了一張莉莉貝爾+後台

這把我怕神通一波帶走所以都只出小小的

用紫毒跟對手盧小,總算踩完神宣神通之後

再開始做招

第二把對手有虛無空間,不過我也有紫毒

加上他的恐龍摔角手犯下致命錯誤,因此獲勝

準決賽 v.s 閃刀姬 XO
第一把對手先攻,蓋一結束

換我秀完之後,對手非常強的打開超融合頂爆我的肺

然後下回合就讓我想起了閃刀姬的恐怖

第二把我先攻,對手沒手坑做標準三擋

他拆了我兩個,後面玄化那關沒過

決賽 v.s 天琴 OO

遇到預料中的對手,我拿到先攻

第一把下眷龍吃了個強力封鎖鳥,還好我有抽到紅陣

P個巨神鳥出來把陣蓋下去

第二把對手選先攻讓我有點意外,起手有宙+刻

對手開龍龍捲,不過宙讀還是太廚了


4.幾個關係勝負的操作細節

這副牌要製造協調怪的方法有幾個

EM異色眼同步者、調弦魔術師

龍劍士P(超天星龍、決鬥者降臨可抓)


還有最常被遺忘的霸王門零




另外巨神鳥一定要放

雖然有時候會卡牌,但實在還是滿好用的

賽前一天米大狂虐我,讓我親身體認這張卡的重要

因為巨神鳥是唯一被斷招之後能還有擋的手段

當然像是用TG踩自己,跳刻讀重複利用巨神鳥這種小招

當天也有嚇到對手幾次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有沒有特殊的卡片? 

我.....覺得我備牌組的很爛

預設是擺盪內戰最難打,所以放了一堆內戰的梗

結果沒遇到

反正魔術師的正編也不知道踢什麼,大概就巨神鳥和降臨

在後攻的時候改成雪花而已吧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謝謝主辦單位相當用心,這次製作的獎牌真的好看到不行

也請台南高雄的朋友多支持FYH舉辦的賽事

春節會有一場送iphone的



也謝謝兩位隊友在賽前有諸多指導

沒有米大前一晚幫我複習

我當天可能又是送頭....重演黑歷史

另外,這次住的民宿樹屋文旅非常舒服,附近還有很多美食

推薦給大家,絕對是來台南的第一首選




樹屋文旅



地址: 708台南市安平區永華五街20 號

6.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大概以下三點,不過都是業配啦>_<

首先、多看這個NTUCGM的部落格

http://ntucgm.blogspot.com/?m=0

畢竟這裡每篇文章都至少會花兩天的時間查資料、構築、實測

喜歡什麼主題我都盡力做出一個有系統的歸納

而且是以能打賽場為主要訴求

常常一篇文章要在崇文交不少學費

還被高端們虐爆QQ

當然我的能力有限,有些東西真的完全寫不出來

願意的話歡迎大家投稿

一起提昇遊戲王的風氣

如果投不了稿,投資會更好

第二個、訂閱NTUCGM的youtube頻道


會上傳combo跟比賽影片

當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廢片娛樂一下



第三個、

想要變強,一定要有一群跟著你一起變強


一起討論的好朋友

透過這個遊戲,從南到北我遇到很多很棒的人

他們都很願意分享討論,交換心得

社團也是一個不錯的平台,北部玩家有興趣來社課看看

7.其他想說的話

既然阿福有工商,我也要工商一下

然後我實在想不到要說什麼了

最後我想就唱首歌,來結束這篇專訪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