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專訪] FYH第六屆團體賽 冠軍隊 實踐聯合



FYH第六屆團體賽舉辦於1月19日
參賽隊伍必須先參與系列賽事拿到參賽資格
冠軍獎品是任天堂Switch三台
相當大手筆的比賽


隊長:許嘉仁(中) 使用牌組:安迪天球

大家好,我大部分都在北高雄地區及台南有桌遊打牌
是FYF賽事的主辦人;
賽場成績並不優秀
可拿出來講的只有2017年亞邀會外賽冠軍而已。


1.您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它的常用combo  



這次比賽使用的是安迪天球
平時打牌都比較擅長combo牌
剛好在這次賽事前一個禮拜
在Twitter上看到一張水晶機巧連結怪就可以做出虛無鳥陣
就研究一下如何在現有戰術上,豐富牌組內容;
比較不會因為被對手干擾,而使運作造成問題
考量隊伍分配資源及被干擾後戰術修正的情形,才選擇這副牌


2.在與隊友的配合中,怎麼分配牌組的選牌
當時由於陣型考量為隊友後攻,我先攻
讓隊友優先選擇手坑及解場卡的情況下
就開始從魔術師、安迪米翁、安迪天球等占用資源比較少一點去選擇

最後在虛無鳥這個先攻局,只要不是遇到強攻牌組的情況下
對手是很難去扭轉局勢,單純這個因素去決定牌型。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
這次在比賽過程中,基本上都跟預想的狀況差不多
只要是先攻都可以拿到勝利
就算對面丟增值G
只要對手系統上還是很靠特召的話;
硬演到底出虛無鳥陣一樣可以讓對方無法動作


比較難忘就是在瑞士局第二輪時遇到的60雷龍
在他輸一場後,換他先攻;
演出召命神弓+聯結車+超雷龍+雷神龍+後台裝備的破壞劍
(額外不能特召)
讓我覺得他的雷龍跟我想像的真的不太一樣
好險第三場我先攻還是一漾出虛無鳥陣+2反制陷阱
在他無法動作的情況下,拿下第三局。


4.幾個關係勝負的操作細節
這副牌組在有辦法出水晶機巧連結怪
然後沒有被手坑對應的情況,就可以把戰術執行到後面
但是在考慮到這是3對3


對手很有可能正編隕石這張卡的情況下
比較希望能是智天星龍、安迪米翁的侍者兩卡開局
基本上這樣就有辦法先出胡狼去防止人家隕石


再用銀金去調度DD克卜勒來製造協調怪獸
就可以達成虛無鳥戰術
最後後臺再蓋2張反制,心裡就很踏實。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這次其實很害怕同樣有投入虛無鳥的牌組
防止一樣被定場無法動作下


放置了日全蝕之書跟大陽神球型體
然後賽前測牌時
很容易被魔封、王勒、魔里、天琴場地這些干擾到
雖然說有宇宙旋風可以對應
但是也害怕遇到安迪米翁時被直接貼魔里
剛好沒有宇宙旋風可以處理


ETCO-JP039  (NR)マジカル・ハウンド
(魔法獵犬)  協調/效果怪獸  1  地  機械族  500/800
這個卡名的效果決鬥中只能使用1次。

①:這張卡在手卡・墓地存在的場合,以對方場上1張表側表示的魔法・陷阱卡為對象可以發動。那張卡回到持有者手卡,這張卡特殊召喚。

就投入1012新卡魔法獵犬
一卡可以給2種效用,特召協調跟解場一舉二得。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這次在比賽的準備上,因為還有1012的發售
在推測環境跟牌組選定上都比較慢
大概在賽前3天才都討論完畢
剩下2天去做資源的分配跟座次的選擇;當天在實際的賽程上,跟討論的過程並沒有相差太遠。


7.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我自己本身是都會對於一些新科技都會去做專注
研究後就馬上投入在比賽的過程中
這種方式有幫助於對戰的過程
對手對於卡片或是新科技了解不夠
就容易無法確實的去應對
建議可以多了解一些討論度極高的卡片
而且臺大粉專也會介紹一些牌組或單卡的運用,都非常實用。


8.其他想說的話
非常感謝一直以來,來參加FYF相關賽事的玩家
讓活動的規劃和安排上面都有可以精進的空間
這次也非常感謝隊友,在我輸了關鍵局的時候
可以當一下大腿讓我抱。



隊員1:黃有福(右) 使用牌組:召喚龍騎

各位好!我是阿福,是個喜歡魔法使主題的玩家
近一年因為工作因素,只有在大型的官方賽能出來露臉
其餘的時間只能當個雲玩家
與以前大學的社團成員們研究遊戲王。
這次很榮幸能受以前的老屁股社員嘉仁邀請
參加這次過年前舉辦的FYH 3對3豪華盃
順便南下見見許久不見的朋友們
然後又順便(?)和隊友們一起拿下了冠軍。


1.您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它的常用combo

這次一樣是用召喚師牌組上場應戰
採用本次賽場常見的「龍騎兵召喚師」的組法
在當中加入了一些後攻特化的成分。

除了有龍騎士的展開之外
當中還加入了個人常用的暴走召喚師空場回殺展開
「1個特召點+召喚師阿萊斯特+一張任意手牌」


2.在與隊友的配合中,怎麼分配牌組的選牌?
在這次賽事中,考慮到各自成員的性質
我們決定出這三套牌「天琴、安迪天球、龍騎召喚師。」
有別於常態的主將猜拳贏之後讓先,使副將能先攻
這一回我們採用主將安迪天球拚先攻完成展開取勝
副將們特化後攻解場的邪道戰術。

道理很簡單,依照常態打法,對面主將猜拳贏幾乎都是讓先
如此一來無論是否猜拳贏,都能保證是我們這組所期望的形式
主將安迪天球先攻取勝、副將們解場回殺。

基於上述的戰術考量
主將只留幫助先攻展開的資源
(灰流2、其餘手坑1張、抹殺指名者與墓穴指名者)

副將們分到適合後攻壓制的資源(泛用手坑、解場卡等);
這裡就單論筆者自身牌組所選擇的資源與考量點


a.電子龍、壞獸與尼比魯–解對手的龍騎士與一些強大的定場怪。

b.屋敷童、骷髏大師、D.D.烏鴉、聖遺物聖槍–墓地對應型手坑,對來對付天琴一類墓地展開牌。

c.幻創龍、增殖G–後攻調度手牌用,解決上手的通怪。

d.幽鬼兔、浮幽櫻、朔夜時雨、效果分隔士-妹子手坑,對應各種場面丟,用途廣泛,卡在手上也很香(x)

e.小丑與封鎖鳥 –用來對付SYRAL與危險暗黑界。

f.戰華之義關雲 –代替摔角手的位置,好處是炸完怪獸後還能留在場上。

g.聖遺物系統 –先攻用備牌,龍騎士+戰車+鐮刀 對手真的不用玩。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
1.輪空
2.v.s.危險暗黑界 XX (後先)
3.v.s.天琴XX (後先)
單淘賽程
1.天琴 OO (後後)
2.天琴 XX(後先)

本次戰績不理想,多虧強大的隊友們凱瑞,因而上位。

對上危險暗黑界的局
第一場對手先攻演神弓、潛伏者、自然合成獸,無解
第二場決定先攻,成功展開戰車、龍騎士、後臺蓋聖遺物神智的神開局,結果對手蓋超融合,在我回合破陣。
接下來靠召喚師系統持續輸出戰車壓制,結果連續被閃電風暴、壞獸,下怪打打死亡。對友這時取得2勝。

下一輪對上聖榮天琴,先攻沒手坑,他完成展開,輪到我打不過去GG;
第二場,我先攻出戰車蓋蓋蓋後台換他,一發落雷清掉戰車,蓋怪換我。
我抽有特召點+阿萊斯特,開演!! 演演演 出到龍騎士、戰車、大蟒蛇進戰階時,翻開覆蓋的超融合
我的大蟒蛇跟龍騎士變成他的融合龍,接著輪到他
天琴集滿墓地資源把我擊沉。這時對友取得2勝

單淘賽程第一輪對上台北好朋友隊
第一場 沒能成功展開 結束回合,輪到我,演出龍騎士+召喚獸一發尻完對手
對手緊要關頭跳機巧蛇擋刀,我直接進主階2用龍騎士效果炸並扣血,對手GG;
第二場,對手開演,我剛好有增殖G,他頂G演IP娘+場地墓地肥沃資源
輪到我開羽掃、手上有特召點+精操+阿萊斯特,對手亡。 
(取得一勝,主將不幸敗、剩下一勝由副將雅浩取得,成功晉級到決賽)

第二輪
又對上聖榮,一樣又是他先攻無力回天
我先攻演完吃壞獸超融合被擊沉,喵的爛遊戲。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由於天琴在1012出了新卡宵星騎士,整個大強化
在比賽前一晚跟隊友們討論出副將位置有高機會撞到天琴
於是在備牌選擇與牌組整體構築上是以天琴當對手出發
未來到四月之前的估計賽場會有大量的天琴充斥在上位。


本次比賽所投入的電子龍有使用過,但效用真的不夠
之後會考慮投入系統故障
直接除去場上與墓地的天琴資源應該是對天琴的最佳手段。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本次的隊員都住高雄,我則是住在北部
大部分的牌型與資源分配討論都是透過LINE開會討論
再根據各大社群網站上的比賽牌組分布資訊更新牌組的構成
和練習新的展開combo,比賽當天還熬夜趕車南下
到了台南立馬開房間休息3小時補充睡眠,讓自己在比賽時能不要因為過勞而渣操。
(賽前充足睡眠真的很重要,但每次都無法做到Q Q)


7.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老話一句,多到店家抽卡包並跟人打牌,多上網找資料
在家中可以用迷之程式練習
又或者看完combo影片後自己對著牆壁練習展開步驟

8.其他想說的話
感謝FYH主辦方與這裡有桌遊店長
讓南區的遊戲王圈能有好的競技交流的環境。



隊員2:張雅皓(左) 使用牌組:天琴

我叫雅皓 陸續退坑回坑 最近回坑是去年10月左右
以前在日本讀書的時候也陸續有打遊戲王
所以對日本的環境跟賽制也比較熟悉
最近台灣也蠻多比賽牌型是參考日本去做改良的

2009
巨岡夏季南區賽 亞軍
巨岡冬季中區賽季軍
2010
逢甲杯 季軍
2016
日本第4回遊vic杯 亞軍
2019
FYF第七屆邀請賽 亞軍
FYF第八屆邀請賽 冠軍
FYF第六屆豪華3對3團體賽 冠軍

1.您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它的常用combo

這次選用純天琴 這次的新卡包有加強他的初動
常用的combo為單卡終末做出ip,兩卡做出ip+天琴妹妹。

2.在與隊友的配合中,怎麼分配牌組的選牌?
選擇這副牌是因為這副牌從我回坑就接觸到現在
而且他的變種光貴天琴、花樣天琴、陷阱型
我都有接觸而且拿到不錯的戰績過;

特別配置的話,因為我坐三將,所以這邊考慮閃刀召喚師
有配高足杯蟲跟屋敷在正編
還有配電子龍次式在正編去抓強攻。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
這次因為反向思考讓大將先攻
所以我們左右都拿後攻的配置

難忘的對局是遇到決賽鈺耀的花樣召喚師
他做出真紅眼黑魔導+戰車+後台神警+手上效分
4擋還是被我硬採過去;

最抖的大概就是前4強的閃刀了,本來就劣勢對局
然後他1.2把,又在我胡的情況下反打我
第一把被魔終洞卡到時間
後面也因為時間壓力導致第二把想在戰階發星杖效果
導致差點輸掉比賽
好在最後對手失誤讓我的高足杯蟲打出致勝一手
然後在驟死賽,我本來就是配置後攻方所以回合數跟配置都是對我有利的情況。


4.幾個關係勝負的操作細節

捕食植物選擇超融合解場或是超融合回殺;
跟單卡IP+機神定場都是讓我取得優勢的部分。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這次感覺表演牌偏多 所以手坑我們幾乎都分滿
我這邊也因為有高機率後攻
所以正編就拿了10手坑;
備牌的話,就分成對演牌 、P牌、龍魔導的方向去準備
比賽過程中也都有抽上手,就很順的過去了。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因為一直以為1012會有新主流,所以就預想
有就打、沒有的話,就打天琴系列或暗黑界
而這兩套也是我以前在天梯練過很多場打到前百名的牌
當天比賽感覺大家不太有甚麼特化的牌型
那我這種特別去抓的就特別好打。


7.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目前我都是以打天梯為主
約前300名就都是高端賽場牌型居多了
去練臨場反應跟備牌調度,再來就是多去看各國上位牌型吧。

8.其他想說的話
特別感謝身邊周遭的朋友,因為我牌常常缺東缺西的
常常臨時需要甚麼衝去別人家找;
也謝謝嘉仁從我回國後就一直支持我打比賽。

留言

  1. 银金调度DD克卜勒來製造協調怪獸 ? 什么意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克卜勒到額外,2效果抓回手,通召克卜勒抓地獄門契約書
      地獄門契約書抓拉米亞,拉米亞吃契約書特召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