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專訪]2019 ACS 亞洲冬季決賽 冠軍 林佑駿 (自鳴天琴)



本集為各位專訪到在ACS冬季決賽奪冠
凱旋歸國的選手-林佑駿
他將代表台灣出戰夏季的亞洲總決賽,從八強打起
爭取世界賽的席位



大家好我是林佑駿,有些人會叫我花蓮人或是一哥。
這次很幸運地拿到了這次冬季亞洲賽冠軍
讓我戰績可以再多添一條以及進入夏季亞洲賽
希望夏季賽能順利拿到世界賽的資格。

過往戰績:
2016 台灣夏季ACS中文冠軍
第16屆台大杯亞軍
2017 台灣冬季ACS中文四強
2017 台灣夏季ACS日文四強
2017最強店鋪賽三對三冠軍
2018 台灣YOT 主賽四強
第19屆台大杯亞軍
2020台灣冬季ACS日文冠軍
以及這次2020 冬季ACS總冠軍



台灣決賽


1.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


使用的牌組是純自鳴天琴
combo的部分有講解過了就不多作說明
注意多活用通天塔以及機巧蛇的活性
讓收頭時能在戰階才進行第五次特招
防禦隕石攔截你的回殺。


2.選擇這副牌的原因,本次的特別配置



上一期夏季賽時一直都是使用天琴系的牌組在參賽
(簡融、神子)
在夏季賽結束,禁卡表更動人魚後玩了好一陣子閃刀姬
所以大多人對我的印象好像是閃刀姬
不過因為在新加坡YOT用閃刀輸得很慘
且出了閃電風暴環境對閃刀並不是那麼友善

其他的主流例如雷龍、轉生炎獸、安迪米翁
我玩得時間沒有別人久
覺得操作上可能有不少失誤,也不是很想選擇



天琴這副牌於日本崛起時看了些文章
發現到純天琴有著比想像中更優秀的定場能力及回殺能力
且有很好規避隕石的手段
最後在南區預賽就拿了我蠻喜歡的天琴參賽

最後決賽前其實有考慮過用LVP3有加強的閃刀來抓天琴
但實測後發現勝率遠比想像中低
最後就繼續拿幫我拿到種子的天琴來參賽了。


3.本次比賽的過程,是否有難忘的對局

瑞士輪的過程較為平淡就不特別敘述



八強賽與這次練牌的好夥伴-崔丞皓撞到
第三把先手我抽到了虛無空間
並且做了加拉提雅+機神+反制虛無沒被阻擋
成功壓死他獲勝後
他也笑了說竟然輸在他最喜歡的虛無空間上XD


四強賽第二把後手非常卡,但抽到了兩張超融合
一起蓋下去後被機神送了下去,還裝了一下非常難過
最後在戰階靠著超融合成功擋住並在下一回合反打。

決賽有影片就不多說了,就是隕石救我命。


4.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這次組牌跟一般日本卡表比較不同的
是正編的幻創龍以及備牌的超融合



幻創龍在內戰時有些人會想說會被機神殺掉
但其實天琴起手定IP妹的過程會先把機神過到墓地

只要不貪在前面加拉提雅一出就跳想抽到增殖G
把幻創扣到對手做完IP妹、甚至多一張埋墓卡
結束階段復活加拉提雅再跳
抽3回2的效益是非常高的

而且天琴的特性會不斷地在對方回合特招
就算在最後跳幻創龍才抽到增殖G
也完全是可以留下的好牌。



備牌的超融合是這期一起練牌的新竹大戶-崔丞皓
在馬來西亞四強卡表得到的發想
實際測牌時也確實相當強力
並且大力推薦我跟一起練牌的錢宏放
最後我們三人都有進到八強

在內戰對方先手做IP妹或是加拉提雅+機神
後場蓋反制+永續卡(芳香、虛無、王勒)
只要有超融合都非常容易反打
比賽時也確實於四強賽時救到我。


5.比賽當天的感覺?
這次比賽其實是抱持相當平常心的
想說想辦法進到八強
遇到個認識的朋友就好了
沒想到竟然一路打到了冠軍。


6.特別感謝的對象或是其他想跟讀者們說的話
最感謝的人肯定是我的大乾爹-成田秀信
以及乾爹團的大家
收了各個地方的優秀玩家讓大家聚在一起練牌
增進彼此牌技,
帶著大家一起各地征戰
且一起找了個好讓大家不管是練牌
還是休息、打鬧都很方便的好地方,

也很感謝在花蓮的老朋友們及小弟-鄭宇恩的加油
希望他能繼續努力練牌
比賽水到渠成,早日拿到個讓自己能感到驕傲的好名次。

以及老老闆-奕均隨口一句打冠軍下周再逛街
當初我還回說難,沒想到真的靈驗了。

最後一定要特別感謝賽前一起練牌的崔丞皓
無私分享自己的操作細節以及構築
沒有你的幫忙我是拿不到這次冠軍的。



亞洲賽

1.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 






這次使用的牌型跟我台灣決賽相同,是純自鳴天琴
這副牌的combo並不難
主要著重的是IP妹陣在對方回合的應對方式
以及解場、回殺的最佳&保險的打法。


2.選擇這副牌的原因,本次的特別配置

這次賽前呼聲最高的我想肯定是龍騎兵類型的牌組,
我自己在賽前也是有嘗試過各種龍騎兵牌組
(純後台、地底、召喚師…)
但嘗試後實在不喜歡,一方面是勝率也沒有很高
而且這類型牌組在操作上實在過於簡單
基本上每個人的選擇幾乎都大同小異


在練牌時用天琴與龍騎兵系的牌對局勝率
也還算相當滿意且有得到些心得,
最後決定還是拿幫我拿到台灣決賽冠軍的純天琴來上陣。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過程中是否有難忘的對局

瑞士輪:
Round1:龍魔導召喚師 OXX
三把都是單一通召點無指名者,被斷後做不出天琴妹
但第一把靠著超融合直接推死對面
只是二三把就沒這麼順利了。

Round2:純天琴: OXO

Round3:龍魔導召喚師:OO
這把特別有印象在第二把,我抽到了超融合
但對方當回合沒有把場上的戰車跟召喚師拿來做大陣
而是選擇穩打
我下一回合依然無法破陣想說應該這把應該去了
沒想到下一回合對方突然急了
做出捕食植物並做了龍騎兵+光戰車想要OTK
被我超融合擋下來後下一回合已無資源,成功反打。

Round4:龍魔導召喚師:OO
這輪遇到同樣台灣來的蝌蚪
不過他兩把牌都不太好,成功獲勝。

Semi-Final:Spyral:OXO
第一把做出IP妹陣+增殖G成功,第二把後手被演翻
第三把靠著多一張愚葬,吃了一手坑做出天琴妹+反制,保護我的芳香並在下一回合成功回殺。

Final:純天琴:XOO
第二把打完時直播斷了相當久
導致最後一把延後約半小時才開打
等待時間我心中一直喊著拜託對方卡牌
沒想到他真的卡牌,直接換我XD


4.幾招致勝的操作方式
在應對龍騎兵的部分
開完真紅眼融合後因為誓約,只會有一隻龍騎兵在場上


天琴夢魘(七星)的加攻擊力效果
可以讓一些大怪的攻擊力超越龍騎兵逼他用掉效果
EX:朗基爾蘇、霄星機神、恐龍摔角手

而且要注意
龍騎兵的康牌效果如果沒有破壞到卡片是無法增加攻擊力的

例如:無效墓地的效果(各種天琴怪)
手牌送到墓地而發動的效果(各種手坑)
或是以宵星機神代替破壞
這些狀況都會龍騎兵的攻擊力保持在3000
可以多利用這點來解掉龍騎兵。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這次比賽在正邊及備牌主要是針對龍魔導系列的牌
(特別是召喚師型,因為在前幾周日本相當火紅)
因此放了障蔽以及冥王結界波(可以順便針對Spyral)

不過最後在牌型統計部分天琴其實還是相當多
印象中有四副,這部分其實有點意外
但備牌有1朗基努斯之槍


先手有芳香 & 勒命,後手有摔角手 & 超融合
對於打天琴部分其實也不到太吃力就是


6.本次比賽是如何練習準備,當中有什麼收穫?
因為龍騎兵正夯
這個月來抄牌網看到覺得不錯的龍騎兵系列牌組
都有嘗試組出來刷刷看
看有沒有可能這次比賽使用、以及如何應對
其他牌型的話因為都與先前台灣決賽大多相同
覺得就照先前的理解來應對就好。


7.比賽當天的感覺?
比賽當天Round1輸掉後其實感到蠻有壓力的
接下來三輪都不能輸
但想想第一輪沒什麼操作可以檢討,組牌上我賽前也覺得相當滿意了
就放輕鬆繼續打第二輪,還好接下來三輪牌都算OK
操作上沒有太大問題,順利過了瑞士輪。

決賽時打完第二把的暫停時間真的是緊張了半小時
還好最後有了好結果。

在最後頒獎前其實都不知道進入四強有送一套1012紅鑽
在前一天聽到這次沒有送參賽&四強桌布
想著無論如何一定要拿冠軍,不然這趟都白費了



頒獎前看到四強有一人一套1012紅鑽,真的是意外的大驚喜
前一天看著水靈使紅鑽水漲船高還想著快收不下去了
真是奇妙的感覺。


8.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多抄牌、多練習、多想想有沒有其他的打法。


9.特別感謝的對象或是其他想跟讀者們說的話
特別感謝我大乾爹:成田秀信
陪伴我一起去這次菲律賓的亞洲賽
我其實對於出國各方面都不太熟悉,不敢一個人出國在外
還好有出國經驗豐富的他帶著我,讓我能專心於比賽上。

也很感謝一起前往菲律賓的裁判-曾鈞凱及馬來西亞的Alex
常常幫助我這菜英文當翻譯
讓我在當地不至於完全無法溝通。

感謝這幾個月以來自鳴天琴這麼愛我
從南區資格賽以來到北區決賽
亞洲賽一路幫我殺到亞洲總冠軍
補足過去第一次進入亞洲賽打不好的遺憾。

感謝這次亞洲賽前陪我練習的黃新恩、許立德以及其他夥伴
即使最近是休賽季,依然組了各種牌組來陪我練習
讓我找到各種牌型的應對方式以及組出最後覺得非常滿意的牌組。

也謝謝這次比賽途中幫我加油的台灣的朋友們
在第三輪直播比賽結束後看到台灣朋友有在談論我的比賽,大家有在關注我的比賽感到很高興。

最後,希望六月的亞洲賽
從八強開始能贏下兩個Match
進入世界賽一圓這幾年以來玩這遊戲的夢想。


參考資料:
遊戲王官方專頁、Road of the Kings
https://roadoftheking.com/yu-gi-oh-asia-championship-winter-2020/


https://www.facebook.com/OfficialYuGiOhAsi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