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專訪]2019夏 台灣ACS預選 冠軍 林彥緒 (地底)


本期專訪到本屆ACS台灣決賽的冠軍-林彥緒
他以地底牌組打下台灣代表的位置
在亞洲賽拿下前八強的佳績

本篇文章內容較為偏賽場實戰,十分實用
對地底有興趣且有目標的玩家可以多看幾遍

1.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

這次使用地底(地中族、地底魔物)

北區決賽的卡表




亞洲賽的卡表





2.牌組構成的過程,以及選擇這副牌的原因
從1001開始,或者說SPYRAL過後我就放棄打Combo牌了
也一直寄生在陷阱類的正攻牌底下

黃新恩推薦我打炎獸,但試了兩周
雖然肯定這是一副很優秀的正攻資源牌
但還是回去地底的懷抱。

其實我也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打地底的
獅子花被禁之後花樣明星怎麼改都不喜歡
一張前台如果只有搶血功能會不會不如放一個魔法筒就好(單純嘴砲)

後來是錢宏推薦了地底,讓前台本身也能濾檔

後來強金壺、大捕獲物出了之後,越打勝率越高

而且原本擔心的打點問題
因為地底決戰其實只比花樣慢一點而已

炎獸逐漸統治環境的同時
千查萬別這張卡變強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原本陷阱牌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後手勢弱
但千別跟大補物這兩張後手一樣強勢的陷阱搭配上原本的手抗
在第一場就算後手一樣有大量的反打可能
也因此我將超融合踢離了主編
如果第一場後手本來就有不錯的勝率,那第一場我自然不需要這個上下限差距極大的卡片。


剩下的就是額外。其實我知道在87%的場合額外並不重要,畢竟有金壺的存在,而且地底不太需要做額外

可是在有大補的場合,實戰卻很常常需要立即性的將大補物抓到的東西處理掉
合出來的東西雖然我沒要用,但為了避免下回合怪獸被要回去,必須先弄掉。

地底基本只用納祭連結一,並且超融合依然是後手第一回合的好選擇,那剩下的我就開始擺跟大捕獲相關的:

閃刀 -> 火閃 (因為你抓來的通常是風閃或者水閃)

天琴 -> 機神 (後手非常容易有抓妹妹的場合)

炎獸 -> 炎靈使 (任意都可抓,後手常抓陽光狼)

YCSJ的冠軍有多擺 L1用link1電子變的,不過我不太喜歡

另外其實還有幻界鳳凰、幻界獨角獸
水晶機巧哈里纖維這種非常泛用
而且常常在鬥牌出現的組合也會加入。

看完YCSJ的卡表後,他採用了轉生兔跟另一隻link1的組合
讓我想到了妖魔本身通招可以link轉生兔
所以也加入了這個修改
並且因為水機跟炎靈使的關係補上非指定解牌星盃戰士。




3. 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南區賽沒預設太多牌型,雖然當時安迪米翁還沒真的流行
但也偶爾會出現,帶的牌比較考慮泛用性。

北區決賽32人其實是公開資訊,通常玩家也願意去相信帶他打到種子的牌組

賽前大致上知道是,一半天琴然後是炎獸跟P牌(魔術師,天球,安迪米翁),以及少數騷靈
這個環境正編就直接放滿幻創龍,反正一定有得跳
跳越多就越賺,無卡手風險


考慮一半天琴而且P牌天球安迪都有場地
加上洞騷洞閃的存在,有選擇加上限的盆回
但盆回是限一卡,還得多放一張混沌之場,有上手風險自己考慮。

決賽整天的MVP就是幻創龍,幾乎每場比賽都有出力
有的場沒抽到地底也可以用幻創+陷阱卡打死。



到亞洲賽,環境也幾乎是公開資訊
一樣一半的天琴,但不同的是炎獸大幅減少
同時跑出花樣、地底跟餅蛙

也因此撤掉了一張幻創補了第二張地底決戰。

因為代表選手中沒有P牌
把備牌中價值下降的幽鬼兔清掉來擺入拮抗勝負嘗試一換多
當天牌運比較普通,就算是贏局也要過好幾回合來奠定勝利
也沒有比較出色的牌。




4.本次比賽的過程

ACS南區預賽-7輪瑞士制  (抹殺的指名者未發售)

VS 天琴 勝
VS BF   勝
VS 天琴 平
VS 天琴 勝
VS 天球 敗
VS 魔中洞 驟死勝
VS 咒眼滑板 勝
*憑記憶,不保證完全正確


ACS北區決賽-4輪瑞士取8單淘

VS 炎獸 OO
VS 天琴 OO
VS 炎獸 OO
VS 炎獸 XOO

單淘

VS 炎獸 OO
VS 炎獸 OO
VS 炎獸 OXO



ACS 亞洲賽:4輪瑞士取7+1冬季賽冠軍單淘

VS 地底 XOX
我盆回他,他PSY我,摔角手互相揍來揍去。
結論上我靠對手宣言的miss撿到一場,但其它2把都輸。

VS 天琴 OO
牌不好,但手坑丟的死人。

VS 天琴 OO
第一場先手順推,第二場G丟成功。

VS 花樣 OO
Beat內戰有怪的是老大,加上他兩場花樣場都沒佈成功。

單淘
VS 炎獸 OXX
第一場撿回來
第二場沒手抗想解場金壺又吃灰換不到反制
第三場起手普通,但對手也差,本來覺得會贏的。
先後手體感各半,並沒有特別多的先手。

最後輸給很有心得的炎獸讓我有點錯愕
第三把連續犯下2個錯誤導致場面一發不可收拾。
-> 月書沒等精操完再蓋,被同縱列泡影
-> 第一回合千別跟大補開錯順序,應該先千別而不是先大補



5.幾個致勝的原因?
先手必有金壺後手必有幻創(X



玩家普遍對地底不熟是主因
大部分把他當妖魔很煩的二線坑牌
但其實打到最後導師的月書效果才是核心。


另外match的第一戰地底太吃香,對面贅卡太多
常常3打5或者2打5,正編不帶風,千別死全家
反而是後期不帶手抗的安迪米翁或者洞閃
比天琴炎獸讓我戒慎恐懼。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備牌的思考大概將對手分成以下:
轉炎,P牌,天琴,閃刀,正攻

備牌本身也有分先後手上的東西。
對,有些備牌上先手,有些上後手。


幻創龍打轉生炎獸很強,請問先手要上幻創龍嗎?
當然不要!我說,如果你是地底的話當然不要。

效分可以丟羚羊控制堆墓,請問先手要上效分嗎?
當然不要!我說,如果你是地底的話當然不要。

打轉生炎獸要上幻創龍或者效分嗎?
要!當然要,幻創龍跳出來贏一半,如果是後手的話。


組牌時候,大家都會說不要三心二意,這個放一點,那個放一點
不過上下備牌的時候我覺得很多人都把這個觀念丟掉了。



舉例來說:備牌場先攻有以下的起手

幻創龍強力單卡。
無限泡影次世代陷阱卡。
神之警告古董級好寶貝。



所以對手特召崩界鳳凰我要跳幻創還是開神警?

A.不跳開神警感覺最合理,那我放幻創在牌組的價值是?讓我手牌少一張?

B.決鬥者應該完善利用手牌,我還有泡影可以避免神警被炸先跳出手上的幻創龍要緊。

結果鳳凰一手丟天琴四星炸神警,變人魚天琴就自爬,半套清掉你幻創拉個反制換你。
在這波激烈的交換中,你知道地底方虧了多少東西嗎?

靠陷阱的正攻先手,絕對不能被對手破陣,一被破了
憑你系統一回合只能招一隻怪的能力絕對打不回來。

上面的只是一種思考,在構築(基本上)確定先後手的賽局時,你同時會大概知道對局的流程,需要什麼樣的卡片,以及什麼樣的卡片效果比較普通。

經驗上8成的對局建立在第一回合的攻防當中
少部分會打到鬥牌或者額外狀況
此時或許可能需要部分原本沒設想的卡
但我更寧願專注在我設想的場面我需要哪些卡幫助我。




VS 轉生炎獸(七月後打法大變,參考就好)

第一把的應對:
先手導師濾決戰,其它抽到什麼不重要
對面下怪就把他蓋起來等下一回合  (翻開決戰讓導師變2速)
下回合再下射手就贏了。

抽到的陷阱卡足夠強力的話也可以濾妖魔保

如果手上有抽到幻創龍,且後台允許
可以讓他出到Link1再處理之後上場的轉生炎獸
但沒有很建議這樣打,沒控好就是爆炸。


後手記得先丟幻創再丟G,其它差異不大

起手炎陣或瓢蟲,或通召羚羊有無效系就丟
大陣變中陣,中陣變小陣,慘一點蓋牌換人

除非大天胡,不然大多超過一張牌價值
(這部分還要看對面的打牌習慣,出招順序)

羚羊跳下來埋東西有G就丟,不用等犰狳自爬
反正他爬起來你也清不掉不如別讓他爬,對方標準應對是埋鷹蓋卡回來,請再根據手牌妥善處理。


後手沒手抗又遇到中陣以上
開地底場或者導師逼他開掉一張
全力保護你的唯一希望:一張能處理掉轉生陽光狼的陷阱(通常是大補獲物)跟一張千別,只要成功一樣會贏;

如果是羚羊要去埋犰狳沒蓋卡的陣
可以死馬當活馬醫做納祭吸陽光狼,不用擔心撿回那一張
通常沒差,開千別比較重要。


第一場只考慮藍狐跟崩界鳳凰以及泡影可以破千別。
(另外還有火靈使+一轉生作Link3)
藍狐可以用陣撿,崩界鳳凰通常是用灰流+轉生怪。
泡影看一下對面的蓋牌的位置


另外第一場嚴禁Link,大捕搶來得東西也都用導師蓋再拉起來打人就好,請讓對手手上的幻創龍卡一輩子。

6月後,高腳杯跟意志較為流行,這同時拉高拉低炎獸的上下限,建議多觀察炎獸的手牌。

手上有沒有炎獸怪是很重要的資訊,也能幫助你決擇導師要蓋哪。

第二三場的應對:
二三場的最大差異就是千別跟大補沒有那麼強力
面對摔角手龍龍捲等各式備牌
一個處理不好就是全家火葬場。

先手的場合建議換掉所有無效系卡片,效分,泡影,etc

先手抽到泡影是最差的卡片,地底檔炎獸
一定下一隻立刻蓋一隻,寧願讓你撿牌都要蓋你
我寧願他是月之書。
我自己體感,先手效分泡影共抽到二以上的場幾乎都會輸。


但就算如此你還是會需要D.D. Crow幫你處理意志
或者藍狐老鷹的問題。
通常叼一次能定局,想放2放1自己決定。


後手的場合我會踢掉所有神字輩。
作為後手牌大補跟千別比較讓人安心。
放入摔角手跟超融合看有沒有機會重置檯面。

手抗沒丟到的場合都很悲劇,被結束階段憤怒丟1,羚羊跳日光狼回收1,羚羊埋鷹反蓋憤怒建議直接收牌。

最近我會放一張宇宙旋風來防老鷹重覆蓋憤怒,不過主流憤怒張數也增加了,看個人。
還有一個個人下法是踢三強謙,作為後手牌有點慢了,而且卡摔角手跟超融合,不如直接賭自己手牌好一點。



VS 天琴
這次天琴剛好橫跨了幻獸機軸跟舊天琴兩派
不過對地底來說差別不大,甚至幻獸機軸比較好打點。


第一場的應對
第一場先講比較簡單的先手
後台有蓋神的話,開花樣場地可以直接交妖魔
後台有千別可以考慮不交,想賭哪自己挑
另外千別會被路過的鳳凰炸掉,不要認為有打炎獸那麼強

鳳凰、水機、廢鐵都要給神,打天琴寧願跳不出手上的幻創也不要讓這些成功。(幻創請跳link1 轉生兔)

天琴的正編常常就有PSY或者紅色重啟,是很吃運氣的對局。
不過也因此天琴手牌每場都是一個大冒險,蓋牌結束過的局也多了。


天琴不要隨便讓他丟手牌,丟到的是賺的這場就快去了
濾不濾得出小怪的天琴是兩副牌
在他還沒濾出來前,所有的坑都要阻止他做這件事情

先手時,基本上對手要做link2這邊就會動了,所以大補通常也是抓到效怪而不是妹妹。



新版回收機天琴死蘇類卡比較多,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用導師蓋起來

牌好的狀況對手下廢鐵回收機發效果就要妖魔康調然後連鎖決戰導師蓋好。手牌沒瞬移或泡麵,天琴這場就走了。

以現在的對局通常手坑點一對到除了花樣就直接丟了,只是要防PSY。


還有神子的場合,會跳一隻星杯小龍出來防你效分泡影人魚,要算進去。


第一場是後手的話,手抗淹不死會比對炎獸還容易暴斃。
反打的條件是換掉反制後阻止機神降臨並開出千別
在第一場的時候,先手因為已經用掉鳳凰所以那個千別有機會定完全程。(崩界獨角獸:)
通常有白槍管就不可能反過了,神弓影響還好,反正本來就有霧劍。

要換檔都用地底導師或場地去換,讓他浪費霧劍鎖在你身上。

標準陣開出千別後瞄準剩下的妹妹,抓過來後記得跟對方的幻影騎士團連在一起保護自己不會被戰破

然後另外一邊導師被霧劍鎖也不會被打,等有更多大補或者其他資源後再反打。



二三場的應對
二三場的後手局沒有炎獸那麼難打
除了龍龍捲基本上跟正編沒差,但解場上多了超融合reset局面
而且預知後手的狀況自然會補上更多手抗
反而是天琴方吃斷的機率變高,效分在斷不到東西的場合(簡單舉例: 人魚丟4星天琴),就斷妹妹濾反制那就好

或者留著當超融合代價
我從來沒交手抗在幻影騎士團上過,霧劍對地底來說不是對局重點。


二三把先手局面對PSY跟重啟的強力挑戰
side我會上月之書來因應,有時候也會留超融合

那真的被重啟硬帶走就認了,我這邊找不到東西下會下增值G
蠻常發生我不想讓你做手上又卡一張G的。



7.其他想說的話


1. 地底基本combo介紹:
啥?地底還有combo?其實真的沒什麼combo,只是打久了你會知道這個狀況我能做這件事情,只是一些tips。

先說明基本規則:規則上一隻沒有攻擊過的怪獸,一回合可以改變一次表示形式,而卡片效果的改變則無限次。

A) 解高攻低守怪:
常見於解摔角手蓋雷龍,清砍蒂娜。
通召導師發效果雙蓋,開場地再把導師轉起來。

B) 導師濾月書:打炎獸對局最重要的事情
場地翻導師的時候不要撿妖魔,而是決戰
對手回合開啟決戰宣個效果導師連鎖把自己跟對手怪雙蓋。

C) 導師妖魔月書雙檔:妖魔是先康再蓋,換言之,沒蓋到也照康任意卡片效果,妖魔康之後連鎖決戰再連導師效果。

D) 導師場地站穩雙怪:別先打阿,打了不能反轉= =
開場地撿射手,通招後導師雙蓋,反轉召換導師,場地翻射手

E) 場地翻導師可以閃神宣神警正攻內戰常用,是神通反正都死沒差別。

F) 千別自卡狀況:幻創龍+導師,妖魔+納祭

G) 決戰的保護範圍:效分,泡影,灰流,指名者。並不包含發動無效的無效牌

H) 妖魔跟場地:妖魔+場地有一個類似link2的爆發
妖魔自點復活導師後,可以用場地翻開自己,就變成了導師二速月書陣,如果額外還有殘存可以上link2轉火靈使或者水機衝link3。

 I) 場地的翻跟擋攻擊都沒綁卡名一回合一次(但場地的卡片發動有)




2. 趣味統計(統計包含南區預賽/北決/亞洲賽)

A) 依靠超融合贏的把數:0 (這傢伙通常來幫忙錦上添花)
B) 渾沌之場上手機率:南預沒放,北決抽到一次,亞洲賽沒抽到過
C) 盆回上手機率:南預沒放,北決抽到一次,亞洲賽應該抽了4把
D) 北決關鍵MVP:幻創龍,10把大概來8把
E) 驟死戰的場數:南預打平一把,跟魔鐘洞打到驟死;北決沒打到過;亞洲賽有點緊張思考偏慢,有兩把進了驟死
F) 這一連串輸了誰:南預被黎勁天球頂翻二洞,是唯一被二洞的局。
亞洲賽輸給馬來西亞積分代表跟比賽代表各一場,馬來西亞,怕.jp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