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主題] 賽場向影依恐龍深度解析

同上篇,為了促進友善交流的風氣

提升玩家競爭力

這次介紹影依恐龍牌組,喜歡的可以參考看看

先前上位專訪也有出現過→蕭存佑專訪文
----------------------------------------------------------------------------------------------


作者:銀斛之劍


前言


一晃眼就來到了2017的年末,先來看一下目前的遊戲王環境情勢

12月的現環境回到了群雄割據時代

除了展開能力穩定的御三家(彼岸、魔術師、天球)之外,每副牌仍有機會達到上位。今天介紹的影依恐龍也是常見的上位牌組之一


勝利模式

恐龍之所以併入環境T1主流群之一,不外乎擁有強力的展開系統 ─

1.血翼龍嗑藥系統(以下簡稱嗑藥系統) 

2.幻創協調系統(以下簡稱協調系統) 

關於嗑藥系統的展開,相信賽場的玩家不陌生


關鍵卡在於一究極進化藥


CP17-JP032   究極進化藥  通常魔法 

此卡名的卡片1回合僅能發動1張。
從我方手札、墓地將恐龍族怪獸以及恐龍族以外的怪獸各1體除外才能發動。
從手札、牌組將1體等級7以上的恐龍族怪獸無視召喚條件特殊召喚。 

恐龍族的核心,可除外手牌跟墓地,但是要恐龍+恐龍族以外

因為無視召喚條件,可以叫"究極傳導恐獸",或是"超頂點血翼龍"

因為兩張的強度都太強,通常會視為開灰流晴第一選擇最好先做招騙出灰流




SR04-JP001 究極傳導恐獸 等級10 光  恐龍族 金亮  3500/32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從我方墓地將2體恐龍族怪獸除外才能特殊召喚。

(1):1回合1次,我方、對手的主要階段時可以發動。
選擇我方手札、場上的1體怪獸破壞,對手場上所有表側表示怪獸變為裏側守備表示。
(2):此卡可以向對手所有怪獸各進行1次攻擊。
(3):此卡向守備表示怪獸進行攻擊的傷害步驟開始時可以發動。給予對手1000分傷害,該守備表示怪獸送入墓地。 

恐龍族的ACE,擁有在主階覆蓋全場的2速效果能夠對全場怪獸攻擊


定場跟解場能力都很優秀


對守備怪獸攻擊時可以不進行傷害計算直接將怪獸送入墓地再扣1000


本身攻擊力高達3500,現在只要一張卡就能特召喚出來,真的很強



EXFO-JP036  超頂點翼龍  等級7  闇  恐龍族  2700/2100

此卡不能通常召喚。僅能將我方被除外的5體恐龍族怪獸返回牌組才能特殊召喚。

此卡名的(2)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1):1回合1次,對手將魔法、陷阱卡發動時可以發動。選擇我方手札、場上1體恐龍族怪獸破壞,該發動無效並破壞。

(2):此卡被卡片效果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發動。從牌組將1張「進化藥」之名的魔法卡加入手札。 

EXFO才登場的新恐龍族,第一個效果可以無效魔陷,干擾對手

破壞的怪獸可以選擇手牌或場上,當然包含自身

第二效果是牌組的續航力跟啟動力


只要因為卡片效果送入墓地,就可以檢索究極進化藥


之後將自身當代價,就又可以再繼續出恐龍


常用的手段有


終末的騎士愚蠢的埋葬影依融合阿卡西魔術師本身的1效果


當然 像是被對手激流葬黑洞那些也都是可以的



至於恐龍協調系統

這期環境只要能低成本出"水晶機巧-繼承玻纖"的牌,都是優秀的牌!


尤其恐龍更是相當容易




RATE-JP028  幻創之混成恐龍  效果怪獸  等級4  炎  恐龍族 1800/1000 

「幻創之混成恐龍」的(2)效果1回合僅能使用1次。

(1):我方、對手的主要階段時可以從手札將此卡送入墓地發動。該次主要階段中我方場上所有恐龍族怪獸不受對手發動的卡片效果影響。
(2):可以將墓地包含此卡的任意體恐龍族怪獸除外發動。從牌組將1體等級和除外怪獸數相同的恐龍族怪獸特殊召喚。以此效果特殊召喚的怪獸在結束階段時破壞。 

第一效果丟完可以保整個主階出來的恐龍,可以幫各恐龍躲幽鬼兔

不過到戰階就沒了要注意

第二效果的話,可以只除外自身一體特召牌組的 "侏儸紀黎明角龍" 即可出一隻協調怪獸,湊齊水晶機巧所需的素材


本身又可使用"食魂竊蛋龍""化石調查",來檢索,出協調相當方便。




因為這樣的泛用能力,恐龍有著許多分家 


例如:

二龍(恐龍+龍星)、三龍(真龍+恐龍+龍星)、恐龍影依、花漾恐龍(?)...等各式各樣的恐龍,在這當中,筆者選擇以"恐龍影依"這套牌投入這無比刺激的環境,接下來將為各位介紹選擇這套牌的運作與一些展開的小技巧

牌組介紹


這是筆者作為範例使用的牌組

為什麼會選擇影依作為輔助系統,理由有這些




1.跟牌組核心的終末騎士搭配很好,下終末可以有檢索(影依刺蝟)、破後台(影依龍)、抽牌(影依獸)的效果,當然終末丟亡龍跟丟超頂點翼龍就不提了




2.影依融合,將超頂點翼龍+影依怪獸作為素材的話,不僅可以拿到究極進化藥,出來的米德拉十,對對手造成的干擾性相當強




3.在現環境起場都做一堆Link怪定場的狀況下,影依融合後攻很容易開到從牌組融合,成功就大賺,如果中灰流的話,可以確保接下來開藥不會中



4.(編註) 在對方已經定出泥睡魔獸時,我方開影依融合可以藉由將牌組的影依獵犬送入墓地,將泥睡魔獸轉正破陣,但筆者沒有放,因為也可以用任意怪+幻創→水晶機巧→球莖→連結栗子球→星杯戰士解泥睡

供大家參考





展開套路

為方便描述,以下終末騎士簡稱終末,幻創之混成恐龍簡稱幻創


亡龍之戰慄簡稱亡龍,水晶機巧繼承光纖簡稱水晶機巧

究極傳導恐龍簡稱布袋龍,超頂點翼龍簡稱藥頭龍

侏儸紀黎明角龍簡稱龍蛋

神影依米德拉十簡稱米德

1.終末 + 幻創 or  亡龍 


終端:水晶機巧 + 幽鬼兔 + 布袋龍/藥頭龍,操作如下:

下終末埋藥頭龍→藥頭龍發效果拿究極進化藥

丟幻創帶出牌組裡的龍蛋,或是亡龍點場上的終末發效果特召進場


終末+龍蛋or亡龍出 水晶機巧,水晶機巧發效果帶牌組的幽鬼兔進場


除外墓地裡的終末與藥頭龍發動手牌的究極進化藥,帶牌組裡的大恐龍



2.影依融合 + 終末 + 藥頭龍  or 
   影依融合 + 終末 + 影依怪  or
   影依融合 + 影依怪 + 藥頭龍

3個對子的終端場面都是米德 + 大恐龍(布袋龍or藥頭龍),只是起手有影依融合+終末+藥頭龍的對子最省資源

以其為例操作如下:

下終末埋影依刺蝟→刺蝟效果拿影依蜥蜴→發影依融合融掉藥頭龍與影依蜥蜴出米德→藥頭 & 蜥蜴自排效果處理拿進化藥與埋影依獸,獸效果抽1,最後再開進化藥出大恐龍。



3.終末 + 幻創or亡龍 + 影依怪 + 影依融合

雖然需要4張卡,卻也是影依恐龍常會遇到的對子,展開完的終端會是水晶機巧 + 米德 + 大恐龍 + 影依隼


操作如下:
下終末埋藥頭龍→拿究極進化藥→手上亡龍或是幻創出一隻協調怪進場


→和終末Link出水晶機巧→水晶機巧帶影依隼


→開藥帶大恐龍→影依融合融掉手上的影依怪 + 場上的影依隼出米德


最後墓地裡的影依隼會發效果裡側特召回場。


影依隼可以提供布袋龍破壞的素材



-----------------------------------------------------------------------


接著再介紹2個後手有影依融合的單卡展開

這邊因為是後攻,假設條件是對手場上有隻額外特召的怪:



1.埋牌組內影依+闇

可出米德拉什 + 究極傳導恐獸的陣

發影依融合埋影依刺蝟+藥頭龍出米德→藥頭與刺蝟自排效果處理拿究極進化藥與影依隼→開究極進化藥除外墓地裡的藥頭龍與刺蝟出布袋龍

這一步如果對手場上的卡片比較多,可以先下影依隼與米德做黑玫瑰龍清完場並回收影依融合再嗑藥出大恐龍;


或者用隼+米德變成水晶機巧帶幽鬼兔+大恐龍。



2.埋牌組內   影依+or影依+地 

這邊可以是場上站一隻看守水晶(以下簡稱火影依)或是舍金納迦(以下簡稱舍金)做結尾,又或是把這當作跳板出水晶機巧變成是1卡差 + 回收影依融合 + 星杯戰士的解場展開  (火屬有龍蛋跟幻創,地屬有球莖)


先以影依+地屬性怪為融合素材舉例:

發影依融合埋 影依怪 + 球莖 出舍金,影依怪處理墓地效果(卡差+1)

球莖發牌頂堆墓的效果特召回場上,舍金+球莖出水晶機巧


水晶機巧與舍金自排效果處理(連鎖2處理舍金送墓回收影依融合、連鎖1處理水晶機巧帶怪效果)


水晶機巧帶龍蛋進場,龍蛋再link出連結小精靈


水晶機巧+連結小精靈出星杯戰士,星杯戰士再發效果把自己發射解對手場上1張卡。



以上是這套常會用到基本套路,牌組裡投入化石調查下級恐龍是為了潤滑整套牌的連動性。


剩下還有起手摸到朧影或是靈魂填充又或是黃金櫃的特殊展開,這些展開的變化性比較大,就不再這裡多加贅述,留給各位讀者自己慢慢研究。


(例如 朧影一卡鎖龍蛇、朧影+四星怪=鎖龍+泥睡、終末+黃金櫃=水晶機巧+自然獸 等等)



賽場對策分析

以對手是展開能力較高的御三家(彼岸、魔術師、天球)為例,

影依恐龍的優點在於米德拉什的限制特召能力,與大恐龍的高打點輸出




對於彼岸與魔術師而言,米德在場上戰著就具有相當的壓制力,旁邊再出一隻究極傳導恐獸,多半都是無解的局。

彼岸雖然有著優秀的生怪能力,究極傳導恐獸的單體連續攻擊就可以清掉彼岸的場。




再來是對上擺盪牌組(天球、魔術師),投入一定數量的下級恐龍,配合現今環境的主流戰術─ 水晶機巧-繼承玻纖 的終端輸出

一次水晶機巧意味著可以帶出2(幽鬼兔 + TG奇幻魔術師),對上擺盪牌盡量出這個陣,把刻度都炸一炸,再配上手坑,或是場上的米德、大恐龍,就能壓制其戰術的運作。

結語


這套牌組的操作十分簡單, 終末騎士是牌組的靈魂人物,手坑丟一丟,下終末即可一卡出大恐龍 

以上所介紹的只是一小部分,在實戰中你的對手可不是牆壁,該交出手坑還是會不留情地丟出(賽場會有超過87%的對手喜歡在你嗑藥的時候餵你吃一發灰流,讓你升天)

如何騙出對手的手坑便是這副牌需要學習的一門重要課程


(ex:例如先移個幻創,或是先開黃金櫃之類的)


凡事靠練習,練久了就能在實戰拿下好成績, 試著自己思考牌組的架構,並實際組出來與人對戰,用印的做代牌也好,用一些決鬥軟體輔助也行,


即使認知錯誤也無所謂,有嘗試過才會知道自己迷思在哪裡,多參與比賽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別因為什麼主流太強、太過難打、太不給交流、遊戲太猜拳等理由說服自己成為弱者,當一輩子的史萊姆。


←史萊姆很強你敢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