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l Links]從手機遊戲進入實卡的卡通世界-(上集)

大家好,我們是台大卡片研究社NTUCGM,是一群長年以來熱愛且致力於推廣遊戲王卡片遊戲(OCG)的玩家。

最近Duel Links的旋風來襲,容易上手的特性、全新卡池和原創的技能系統能讓人感受到獨特的魅力。與此同時也看到許多朋友開始懷念起以前的打牌時光,面對當前遊戲王較為複雜的效果卻不知如何下手。

我們希望能作為OCG和DL兩邊的橋樑,讓所有玩家都能一窺遊戲王的樂趣。

第一篇系列文就以最近活動的貝卡斯卡通牌組為主題,並帶入簡單的OCG觀念介紹
喜歡文章的話歡迎持續追蹤我們粉絲團喔!

【從DLOCG】打完貝卡斯活動了?那來看看現代的卡通牌組吧!()

*DL=遊戲王DUEL LINKS
*OCG=遊戲王Official Card Games,以下作為對遊戲王卡片遊戲的代稱



DL的貝卡斯活動剛落幕,相信各位對40級貝卡斯怒濤般的攻勢應該還記憶猶新,拆不掉卡通世界時更是痛苦對吧?

那麼,現代OCG的卡通牌組又是長什麼樣子呢?

其實從前年起卡通牌組就有不斷的出新卡
我們熟悉的黑魔導、龍破壞劍士、真紅眼黑龍、左輪槍龍
到GX的電子龍、古代機械巨人等都紛紛以卡通怪獸的姿態登場:

アニめし屋 byぎわちん的影片中有展示目前所有的卡通相關卡片收藏:

而OCG的卡通牌組打起來大概是這種感覺(SNOO GAMES):


和DL的差別有點大、有許多看不懂的地方也不用急,
接下來就會為各位講解一些卡通牌組的骨幹喔!

而影片中使用的是一個非官方免費軟體遊戲王ADS,又稱YGOpro。
一開始就能使用完整的遊戲王卡池,和AI測試或者隨時和玩家切磋,
網路上也有中文化的資源,目前已經相當普及,有興趣可以自行搜尋。



§ 卡通牌組簡介

*【卡通目錄】



卡通目錄 (通常魔法)
(1):從牌組將一張帶有「卡通」之名的卡片加入手牌。

雖然是舊的經典卡通卡片但並沒有出現在DL中,
只要卡的名字帶有卡通就可以被加到手牌,無論是卡通世界還是卡通怪獸都可以喔。

這種「從牌組將特定卡片加到手牌」的效果我們在OCG習慣稱為「檢索」系,
DL因為牌組基數少(20~30張)較不需要檢索系的存在,並以如貝卡司的角色技能來代替。
在OCG牌組(40~60張),這種「檢索」系,就是至關重要的牌了。

除了加速湊齊需要的關鍵卡外,檢索卡還有兩個好處:
1. 視不同情況可以檢索不同的卡,一卡在手彈性無限。
   比如說手牌已經有卡通世界就檢索卡通怪獸,只有卡通怪獸就檢索卡通世界等。
2. 檢索相當於壓縮牌組,牌組剩下的卡變少之後更容易抽到想要的卡。

此外,卡通目錄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
因為卡通目錄也是卡通之名的卡,所以目錄可以檢索目錄本身,
意思是可以 發動目錄檢索第二張目錄 → 發動第二張目錄檢索第三張目錄…。


這樣可以幹嘛呢? 
相信有些玩家已經想到了,就是目前風靡於DL的刷分關鍵──魔導獸啦。


發動一張魔法就+500ATK,如果目錄→目錄→目錄→世界這樣發動的話?
等於光是一張目錄+魔導獸就能刷到3400分的攻擊力呢!
如果卡通目錄登陸於DL相信是很恐怖的組合。

事實上也正是因為這種快速累積魔法發動次數+壓縮牌組的特性,
讓卡通目錄過去常活躍於OCG的【魔力計數器大法師】等牌組中。


* 【卡通城堡】


卡通城堡 (場地魔法)
(1):這張卡發動時,將我方牌組最上方3張牌裡側除外。
(2):這張卡在場地區域時,視為「卡通世界」。
(3):這張卡在場地區域時,我方場上的卡通怪獸不會成為對手卡片效果的對象。
(4):我方場上的卡通怪獸要被戰鬥或效果破壞時,可以裡側移除我方牌組最上方一張卡來代替那次破壞。(每被破壞一隻怪獸就裡側移除一張)

作為現代OCG卡通世界的代替品,也是卡通牌組的關鍵。
裡側移除對部分玩家可能是一個比較新的觀念,
可以想成是比送進墓地或移除還要狠的處理方式,被裡側移除的卡在這場決鬥內往往不會再用到了。(還是有少數的方法能再利用,這裡省略不提)

而用這樣龐大風險所換取的,就是讓卡通怪獸們獲得強大的抗性:
「只要牌組還有卡,卡通怪獸就很難死」

可以想像如果打貝卡斯時黃泉擺渡船、引路人沒辦法炸,
犧牲栗子球丟了打下去也只是對方牌組噴了一張牌,而怪獸沒死,
下回合對方的卡通怪獸還是一直直擊你,會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所以OCG打牌時就與對陣貝卡斯時相同,盡早拆掉卡通城堡才是上上之策。

==

講到這裡不知道各位玩家,尤其是從DL開始接觸的朋友們看得還習慣嗎?
歡迎給我們一些回饋和批評指教!

在下篇我們會繼續為各位介紹卡通單卡和牌組範例,
包括各位期待的新卡──卡通真紅眼黑龍和黑魔導的用法喔!
也請繼續關注本blog以及NTUCGM粉絲團

執筆:g22g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