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想談的是最近因為SD魔術師而竄起的兩張判例問題兒-
【霞之谷的巨神鳥】與【念力阻擋者】的相關規則

適逢亞洲大賽將至,也歡迎有需要的各位做個參考
不過實際還是請以現場裁判為準喔


【霞之谷的巨神鳥】


1. 同一條連鎖串上,效果只能發動一次
這點是與【光與闇之龍】相似的特殊裁定,請特別特別留意
20150712經向事務局確認,複數的巨神鳥在同一連鎖串上可以各發一次
先前刊載的資訊為對DB的過度解讀,非常抱歉

2. 回手非代價,效果發動時先指定回手的對象,可以選擇自己
3. 效果處理時,指定的對象需要保持表側表示在自己場上存在,後續的部分才會處理
意即被連鎖【強制脫出裝置】回手、【月之書】覆蓋、【敵人操控器】變更控制權等等,就不會回手也康不到牌

4. 可以對應魔法‧陷阱的純粹效果發動
與【電子龍 無限】相同,開好的工具、墓地的突破等都可以對應
這點我們先前在這篇有介紹過



【念力阻擋者】


「不能play」的裁定在2015年的規則書有新增包括不能被其他方式特殊召喚這點,整體來說整理如下

被宣言而不能play的卡:
1. 怪獸不能通常召喚(包含set)、以任何方式特殊召喚、上場
    P
怪獸不能作為P卡設置
    
魔陷不能發動與覆蓋

包含以【慧眼魔術師】P效果設置、炎星效果覆蓋炎舞、龍盟的效果裝備等

2. 不能作為同步‧融合‧超量素材

3. 怪獸不能攻擊宣言、不能變更表示形式

4. 可以作為代價、可以被指定、可以被其他效果影響

5. 被攻擊的情況下傷害計算照常處理

6. 卡片效果不能發動,永續效果不適用(但效果外文本仍照常)
舉例來說,如果宣言【雷凰】則場上的雷凰永續效果就不適用,可以開始檢索
宣言【魔封的芳香】就可以開始設置擺盪區等
這也是最主要的投入目的,和以前在征龍中投入一樣可以見招拆招

但效果外文本(也就是在第九期沒有編號在前的敘述)仍是適用的
如紅龍的等級12、在規則上卡名視為、規則勝利等效果

7. 已經發動過而適用的效果仍會有效

如【增殖的G】發動過效果的回合,即使宣言了增殖G特召還是會抽牌
No.16 色彩支配者】已經宣言了魔法卡的情況下,用此卡再宣言色支仍然不能發動魔法
對虛無鳥宣言【儀式魔人 解放者】的結果亦然

而以設置好的P卡進行擺盪召喚在規則書中並沒有被歸類於play的範疇
故即使宣言P卡也是可以進行P召喚的
以上幾點請特別留心

2 則留言:

  1. 要不要加上宣言"擺動區已存在"的卡會怎樣?畢竟這還算有機會用到 (雖說可能洩漏答案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感謝您的建議,已經補上
      考題部分其實只是要讓大家檢視規則上有無不熟悉的地方,考試形式只是其次XD

      刪除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