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介紹] 電池人


由本社社員 denny0122 帶來的【電池人】系列歷史回顧,請欣賞

作者同時也是上次在台大神手盃突破重圍勇奪第四名的玩家喔
之後還會有電池的系統介紹,敬請期待

--

電池,從404舊時代便已首次出現的老梗牌型,在當今環境還有一戰的實力嗎?

比較新進的玩家們或許根本連有【電池人】這樣的系列都不知道,更遑論認識。

就讓我們先回到過去那單純的年代,瞧瞧電池系列各單卡的出現如何造成戰術的流變:


【電池人-單三型】,是404補充包中首張亮相的【電池人】,其原始攻守皆是0,
但隨著增加場上同名卡數量攻擊力卻可以最高暴升到3000!
一張小小的三星怪獸竟然能有足以和青眼白龍互爆的攻擊力,叫人不敢小覷。

當場上站滿三隻單三型,也就有高達3000 * 3=9000的打點,輕鬆達成一回殺的條件。
因此,如何快速湊出場上三體單三型就是當時電池最大的課題




在那特召還沒那麼頻繁的年代(沒有靈魂填充等等近期的各種OP卡,常見的死蘇、早埋、墓呼復活三寶則一直都在限1和禁卡邊緣遊走)
電池在剛亮相的第一時間就擁有自己專屬的甦生卡:【充電器】,似乎暗示了其系列的走向。


【充電器】在卡圖上即預告了除了單"3"型,必還有單"2"型和"1"型的出現。
果不其然,405即推出了【電池人-單二型】

然而,單二型完全是張電池系列的失敗作品,其效果所配合的居然是機械族怪獸!
即便其效果仿照單三型,更在站滿三體時能增加每隻機械族高達4500點的攻擊力,然則配不上電池本身的雷族就是失敗,使其不論在電池本系列或機械族牌組中皆為雞肋般的存在...


【電池人-單一型】則在隔了三彈的408才終於姍姍來遲,電池也首次出現了不是0的攻守數值,而且還是對當時一星怪獸而言近乎破格的1900守備力,其效果也是針對防禦這點再作補強,強制對手不能對單一型以外的雷族發動攻擊。

繼失敗的單二型後,總算是稍微有補強雷族本身,並不單單侷限於本系列。


此外,408更在補完了單一單二單三型電池後,意思意思性的給了電池系列一張王牌怪獸:【超電磁稼動 伏特龍】

並採用了當時紅極一時的「以不同怪獸升級召喚可獲得不同效果」的效果,讓【超電磁稼動 伏特龍】可以獲得「不成為魔法陷阱對象」、「貫穿」或「+1000攻擊力」等各個當時最潮的效果。

使用【充電器】復活任一種電池再升級召喚,便是當時電池系列的極致了。
(注意超電磁稼動伏特龍並無「電池人」之名,故無法直接以充電器復活...)

當然從現在的角度回頭看當時的卡片或許會覺得啼笑皆非,但這就是遊戲王卡片的歷史吧!沒有過去廢卡的堆疊,也不會有我們今日視為理所當然的系列存在。


電池人在第四期卡包的第一波系列補完就在超電磁稼動伏特龍的颯爽登場後暫告一段落
其下一波的系列強化就又要等到將近一整期後的508才有下文了...


沉寂了整整一期,電池在508終於一次夾帶著六張新卡重返檯面!
其中最著名的代表牌,就是電池永遠的魂卡:【漏電】

只要在自己場上湊齊三體以上任意【電池人】
就能把對手場上的所有卡片,全.部.破.壞!

這是多麼令人眼睛一亮的效果
在那還沒有【星光大道】、【古代遺物】或【冰火手掌】的年代
掃場就是確實的清場,一次掃光前後台,就是9000打點的直擊,勝利

也因此,僅僅是【漏電】一張卡的出現,就讓電池擁有了確實的回殺手段
也就是當年讓人聞之喪膽的「單三地爆漏電一回殺」

流程就是在對面存在表側怪獸時,靠著各種方式特召單三型。
然後在特召成功時發動地獄的爆走召喚,瞬間從牌組、手牌、墓地跳出另外兩隻單三型
再發動漏電把對面剛剛一起跳出來的怪獸連同所有前後台一起破壞
完美迴避掉地爆的副作用,9000回殺,乾淨俐落。


然而若是只有「單三地爆漏電」這一招未免也太過單調,不足以成為一副穩定的牌型,
所幸508電池的強化遠遠超乎想像!


充電池人的出現同時也判了超電磁稼動伏特龍死刑,不限定祭品,甚至不限定必須升級召喚便可以從手牌或牌組特召一體自己以外的任意電池

而當自己場上每有一體雷族怪獸自己便+300攻擊力
以最陽春的特召單三型來說,打點就有(1800+300*2)+1000=3400,勝!

原始攻擊力只有毫不起眼的1800,然而湊滿五體雷族時打點最高可達3300,輕易便能給對手意外的打擊!
其從牌組特召的效果也是往後電池牌大部分的展開關鍵
(唯一可惜的是至今為止尚未出充電池人以外的五星電池,不然就能輕易R5了...)



508也給了電池一張新的王牌怪獸:【電池人—業務用】
移除墓地兩體電池特召,並且一回合一次移除墓地一體雷族便能破壞雙方場上任意一張前台和一張後台。

相當簡單而暴力的效果,2600也是迄今所有電池中最高的原始攻擊力了。
然而其效果雖然強力,但一次特召 + 發效果便要總共移除三張墓地,除非是展開至中後期或是刻意堆墓,不然這張在初期抽上手大多只有卡手的份。

另外,王牌果然就是有王牌格調,此卡僅能規則特召,所以不要肖想用充電器或充電池人簡單叫出場。


除了兩張上級怪獸,這一波強化還有一張一星反轉怪獸:【電池人—鈕扣型】
其反轉效果就是從牌組特召一體自己以外的四星以下電池,另外反轉後的此卡若是被戰鬥破壞(不限此回合反轉),還能抽一張卡!

電池的第二張關鍵展開卡,set下去給對手打過來基本上都能多賺到一張
若是對手選擇不打死他,換自己回合反轉、特召,場上也還多留了一張電池,一樣沒虧
是一張讓對手不論打或是不打都很痛苦的怪獸。

然而其弱點也相當明顯,就是必須反轉,不像當今【影依】系列那般送墓還有額外效果
鈕扣如果上場完全沒有反轉到都是相當不划算的,所以不論是正召、特召或是蓋下去被吹走、移除或效果破壞,都毫無反應只是一張素質貧弱無特異功能的小怪...


除了【漏電】之外,電池還有一張存在感很薄弱的魔法卡,【急速充電器】

相對於正牌的【充電器】,這張速攻魔法不是特召而是從墓地回收兩體四星以下電池...
基本上是雞肋一般的存在,因為除了五星以上的,電池們基本上在墓地都比在手上有價值多了。


這張卡後來更被效果類似而回收範圍更廣的【電池回收】所取代。
(諷刺的是,電池回收最適用的牌組卻不是電池...)


【攜帶型電池】是電池系列唯一的一張陷阱卡
由於電池迄今為止的發展都在走向特召、展開、回殺的路線
所以電池的陷阱卡也不是真正的陷阱而是變相輔助展開的兩體特召墓呼!

復活的範圍不限星數,並且由於一次特召兩體,讓跳出來的充電池人或單三型也有比較可看的攻擊力。

但跳得多一樣是優點也是缺點,當墓地不及兩體時連開都不能開,
並且特召出來的單三型也不符合發動地爆的條件,想要妥善運用或許需要更多的配合戰術。


從408到508,電池已搖身一變成為尚可一戰的牌型了,然而此時的電池體質還是略嫌貧弱,完全是靠著漏電在戰鬥,若是在清完場的那回合還是無法回殺對手,通常後面也很難再戰下去了...

而在508的強化之後,又連著好幾彈毫無電池新卡的消息,直到608...



608的電池新卡不像508那般徹底的改造了這系列,然而僅僅兩張卡卻也大大強化了電池的主要戰術。


【電池人─單四型】是第一張限定只能拉自己的電池,在召喚或反轉的情況下能從手牌或墓地跳另一張自己
所以相較於充電池人或鈕扣型可以做為戰術展開的開端,這張卻是作為中後期穩定產生兩體電池的方式

然則在還沒有R4黑卡存在的時代,兩隻攻守皆0的怪獸叫人不知該作何處置...


然而K社果然都幫我們想好了!
【燃料電池人】似乎就是當時完美善用這兩張廢卡的存在
在我方有兩體以上電池時可以從手牌特召,一回合一次解放此卡以外的一張電池,吹對手場上任意一張卡!

從此電池有了破壞以外的解場手段,並且讓過去各種產生場上兩體電池的情境(充電池人正召、鈕扣反轉、攜帶型特召)可以隨著從手牌補上一體達成漏電條件

這張更是充電池人可以直接拉上場的最高攻擊力怪獸,所以通召充電池人變成了(1800+300*2)+2100=4500打點,暴力更升級!

--

到此為止電池已經是一副完整的系列了,打的主軸很明顯,就是拚三體漏電並回殺。

然而實際打起來就會發現這副牌問題很多
由於電池的大量特召大多仰賴堆墓,然而電池本身並沒有任何的堆墓手段,而除了燃料和業務以外的電池每回合最多就只能下一張
搶通召的問題在牌組怪獸比例一多時滿手怪獸就會相當明顯,然而怪獸濃度若是過低導致起手無法展開也一樣是死路一條

因此導致電池成為一副非常吃起手運的牌組,抽起來前5張若是怪獸星星加起來隨便都超過15顆,大概還是投降算了...


從408、508到608,電池玩家們引頸期盼708又會有一波新的強化
然而忙著推出黑白卡的K社似乎完全忘了這系列的存在,708甚至808都完全沒消沒息
無奈電池本身並無協調,怪獸星數們又是雜得不像話(1、1、2、3、4、5、6、8)
完全跟不上同步超量風潮,漸漸的也就成為舊時代的眼淚,流落至廢卡堆裡。

然而,到901時期,一張卡的出現徹底改造了這個局面,電池從廢卡堆的守護者一躍而成為平民普銀一線


那一天,人們終於想起了被漏電的恐怖,還有被無視封鎖一回殺的屈辱...




(to be continue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