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規則】不同類型的「一回合一次」


本篇根據20150204筆者統整詢問事務局的結果
其中【歇斯底里的標記】與wiki在130322記載的判例不同,故結論的辨別方法也有所不同

目前筆者以本文內的寫法為判斷標準,將來可能有再變動的可能性
--

「影依融合的發動被無效了,可以再發一張嗎?影靈衣鏡子呢?星因士的效果呢?」

本篇要探討的是關於「一回合一次的卡片被無效時」的問題


以往在網路上有種說法是「一回合一次的魔陷被無效可以發第二張,怪獸效果則不行」
要注意的是這樣的說法不完全正確
在【影靈衣】儀式魔法登場後也變得相當危險


背後還是要回歸到我們在【規則專欄】卡片發動與效果發動(一):色支 & 無效篇
所談到的「卡片發動」與「效果發動」的觀念


下面筆者分別用這幾張卡片當例子




那麼首先在共識中,我們知道
「發動成功,但卡片本身被無效、或是連鎖導致效果處理時不發動」的情況
則自然都是不能發第二張/第二次的

e.g. 牛狼星被丟【效果分隔士】、特召效果被連鎖【虛無空間】、甜點券的效果被連鎖【旋風】等等


最關鍵的「發動被無效」的場合又是如何呢?



先複習一下我們在上篇所講的
【影依融合】和【影靈衣的降魔鏡】的儀式召喚屬於「卡片發動伴隨著效果發動」
【魔式甜點券】的增援or特召效果屬於純粹「效果發動」
【星因士 牛狼星】、【略魔雷鳥】也是純粹「效果發動」(你只能發動怪獸的效果,而不是發動這張卡)

【歇斯底里的標記】
 第一條屬於「卡片發動伴隨著效果發動」,第二條則是純粹「效果發動」



以下則是效果文與結果

【影依融合】:「影依融合」は1ターンに1枚しか発動できない。
【影依融合】的卡片發動被無效: 可以發動第二張同名卡


【影靈衣的降魔鏡】(儀式召喚效果):「影霊衣の降魔鏡」の(1)の効果は1ターンに1度しか使用できない。
【影靈衣的降魔鏡】的卡片發動被無效: 不能發動第二張同名卡


【魔式甜點券】:「マドルチェ・チケット」の効果は1ターンに1度しか使用できない。
【魔式甜點券】的效果發動被無效: 不能發動第二次效果


【星因士 牛狼星】:「星因士 アルタイル」の効果は1ターンに1度しか使用できない。
【星因士 牛狼星】的效果發動被無效: 不能發動第二次效果


【略魔雷鳥】:「ヴェルズ・サンダーバード」の効果は1ターンに1度しか発動できない。
【略魔雷鳥】的效果發動被無效:不能發動第二次效果


【歇斯底里的標記】:「ヒステリック・サイン」の効果は1ターンに1度しか発動できない。
【歇斯底里的標記】的卡片發動或效果發動被無效:不能發動第二次效果(20150204)



這裡可能會有讀者想太多故提一下,「卡片發動伴隨著效果發動」者如【影依融合】
不論被【神的宣告】還是【流天類星龍】無效,結果都是等價的



再回頭仔細看一下,我想你已經發現了答案


「『(卡名)』は1ターンに1枚しか発動できない」也就是關注在魔法陷阱卡片發動的寫法
被無效後可以開第二張

「効果は1ターンに1度しか発動できない/使用できない」也就是關注在效果發動/使用的寫法
即使被無效也不能發動第二張/第二次  


這裡可能會對「使用」有疑慮
但目前就「一回合一次」的限制來說,「使用」與「發動」兩者是等價的
(此處與wiki記載的分辨方式會因【歇斯底里的標記】而出現歧異)


怪獸是不會有卡片發動的,加上過往有這類限制的魔陷絕大多數都同【影依融合】的文本
所以才會有開頭那種說法出現
但其實在【魔式甜點券】和【影靈衣的降魔鏡】出現後就已經被論破了


同樣的,「一場決鬥一次」也可以用一樣的方式比照

--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即使不能發動第二次效果,後面的誓約限制卻不成立

如【混沌士兵 -開闢使者-】(移除效果)、【No.11 巨眼】效果的發動
被【光與暗之龍】無效後仍可以攻擊

【先史遺產 內布拉星象盤】(墓地特召)的發動被無效,
不能發動第二次,卻可以發動先史遺產以外的效果

【劫火的船夫  幽鬼卡隆】的發動被無效,
不能發動第二次,卻可以特召龍族以外的怪獸等等


這邊是筆者目前查閱判例與詢問事務局也感到很弔詭的地方

--

最後再補充一張目前獨樹一格的卡片


私が引いたカードは「RUM-七皇の剣」だ!これでいつでも空龍を呼ぶことができ…ハッ!?

【RUM-七皇之劍】
「RUM-七皇の剣」の効果はデュエル中に1度しか適用できない

判例又是怎麼給的呢?
「發動」或「效果」被無效化(e.g. 【沉默劍士lv7】的永續效果、【C‧HERO 混沌】):
可以發動第二張

發動成功,處理時不發(e.g. 被連鎖【虛無空間】):不能發動第二張


和前面所提比較大的差別就是「效果被無效仍算未適用」這點
往後若有類似的文本則可以比照

--

不知道到這邊還算清楚嗎?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