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專欄】 武神器烏龜 v.s. 藍三叉?判斷傷判能否使用的康牌系(20150203 重大修正)

【20150203 重大修正】
經讀者指正,原先「無效並破壞=傷判可使用」的規則是錯誤的(反例:【超古深海魚王】)

請以修正後的內文為主,造成混淆視聽非常抱歉


!注意:本篇探討的都是俗稱「康牌系」
語源來自英文的counter-,有類似反制味道的無效系效果
特徵是必需要緊接著上一格連鎖才能將其無效

針對「卡片本身」的無效,如【效果分隔士】、【技能突破】、【No.106 巨岩掌】、【CNo.106 熔岩掌】等,不在本篇討論範圍內 
請千萬不要搞混了

Zexal時期開始,OCG出現了大量「只無效,並無破壞」的效果
卻隨著2014年公式的規則改定
【武神器 邊津】和【光子奔豹鑣】從原先的強極一時,弱化成傷害步驟無法使用的窘況 

【三叉戟的影靈衣】登場之後,對烏龜看起來更是諷刺
同樣都是無破壞的康指定
為什麼一個傷害步驟能夠自由使用,武神卻還是只能屈服於手掌的淫威呢? 

整理了一下效果文,才有了如下發現


首先我們可以整理出1點共識(感謝讀者留言指正)
1.  必發效果,傷害步驟可以使用  e.g. 【No.23 冥界的靈騎士  蘭斯洛特】、【隆隆隆石魔-GF】

再來我們就要分析效果文原文的差異

* 傷害步驟可以使用的


【三叉戟的影靈衣】
①:自分フィールドの「影霊衣」モンスターが効果の対象になった時、このカードを手札から捨てて発動できる。その発動を無効にする。この効果は相手ターンでも発動できる。

【No.104 假面魔踏士 閃光】
バトルフェイズ中に相手の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が発動した時、
このカードのエクシーズ素材を1つ取り除いて発動できる。
その発動を無効にし、相手ライフに800ポイントダメージを与える。

【CNo.104 假面魔踏士 陰影】
1ターンに1度、相手フィールド上で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が発動した時、このカードのエクシーズ素材を1つ取り除いて発動できる。その発動を無効にする


* 傷害步驟不能使用的



【武神器 邊津】
自分フィールド上の「武神」と名のついたモンスターがカードの効果の対象になった時、墓地のこのカードをゲームから除外して発動できる。その効果を無効にする。この効果は相手ターンでも発動できる。

【光子奔豹鑣】
相手フィールド上で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が発動した時、
このカードのエクシーズ素材を1つ取り除いて発動できる。
その効果を無効にし、相手ライフに1000ポイントダメージを与える。

【骷髏大師】
相手の墓地で魔法・罠・効果モンスターの効果が発動した時、このカードを手札から墓地へ送る事で、その効果を無効にする。この効果は相手ターンでも発動する事ができる。

很明顯的,兩者的差別就在発動を無効にする」効果を無効にする」

所以拿到一張新的康牌系卡片,要怎麼判斷傷判能不能用呢?
if 必發效果:可以
else if 発動を無効にする」:可以
else:不行

或者我們可以這麼說:
効果を無効にする」的選發康牌系效果於傷害步驟不能發動

留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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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ADS上的流星龍無法康拿菲莉
      流星龍屬於效果無效並破壞,應該是第一項吧?
      想問問看是bug或者確實無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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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 您好,內文於20150203已經作了修正
      流星龍在CARD DATABASE與wiki雖沒有直接判例,但其寫法有超古深海魚王可以比照

      ●フィールド上のカードを破壊する効果が発動した時、
      その効果を無効にし破壊する事ができる。

      このカード以外の自分フィールド上の魚族モンスター1体をリリースする事で
      その効果を無効にし破壊する。

      所以流星龍傷判不能使用是正確的,還是回到我們下面提及的判斷法
      先前的誤答造成困擾非常抱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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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 這邊建議第一點的"無效並破壞"可以拿掉,以有沒有無效"發動"來判斷比較妥
    紫炎本來就是無效發動;星塵沒有無效卡片發動,但有無效了效果發動 也OK
    流星龍、超古深海王這種的都只有無效效果而沒有無效發動,判例上傷害步驟不能用。
    用無效並破壞做判斷並不妥,另外上面例子不能檔拿菲莉是正確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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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您好,非常感謝您的建議和指正,內文已經進行了修正

      原先僅是想從經驗法則找出方便大家篩選判斷的規則,卻疏漏了流星龍等例子
      是我檢證作的不足而造成的疏漏,非常抱歉

      再次感謝您的指正,往後也請多多指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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