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規則] 深海邪龍、叛逆龍 v.s 技剝? buff賦予型(射後不理)的判斷法


隨著機殼盛行與1月影靈衣投入了導遊的懷抱,下面這些卡片並存的場面越來越常見



此時問題就來了:
在【No.17 深海邪龍】/【黑暗叛逆超量龍】已經發動過效果後,
【獨角獸的影靈衣】登場,或是【技能剝奪】發動把他們無效了,
則此時攻擊力究竟會不會變回來呢?


為了忙碌的你先講結論
【No.17 深海邪龍】被無效:攻擊力回復成2000
【黑暗叛逆超量龍】被無效:增加後的攻擊力保持不變

那麼要怎麼分辨會不會變回來呢?
卡片參數(攻擊力、守備力、等級)來說,
參數變化只影響自己的,被無效後會打回原型(重置)
參數變化會影響、或可影響他人的,即使被無效仍保持不變
常聽到的講法是射後不理,我們這邊自行定義一個名詞叫「buff賦予型」
下面和往後會再做說明

注意這邊都是指效果類似叛逆龍等有置入連鎖的情況
如果是【深淵潛伏者】這種永續效果類型的不用多說,自然都是會被無效的

--

所以根據上面的原則,與【No.17 深海邪龍】同理的像是


【垃圾戰士】與【H-C 王者之劍】,這些都能很簡單的判斷出是「只影響自己」的範圍

所以對方要進戰階前再對他們丟效分來不來得及? 當然是OK的
此時他們的效果就會被重置,即使之後效分效果消失也不會變回來

--

至於【黑暗叛逆超量龍】的「buff賦予」(射後不理)又要如何理解呢?

這邊我們自行定義這個新的名詞,是為了有許多概念上方便解釋,往後也會用到
有玩過一些線上遊戲的朋友應該相當清楚,「buff」是角色身上的一種「狀態」之意

而這類型的效果,就請想像成「在怪獸身上放置一個『buff』」
如【黑暗叛逆超量龍】的效果
就是在對方身上放置一個「攻擊力下降」的buff,自己身上放置一個「攻擊力上升」的buff

還是不清楚的話,就回想一下神奇寶貝吧!還記得會被皮卡丘電到「麻痺」嗎?
buff就是類似的概念,而這樣的定義能幫助我們釐清很多結果

像是buff放置好之後,就和施放者完全無關

「即使打倒皮卡丘,你的麻痺也不會解除」

「即使以次元幽閉除去了叛逆龍,被減半的怪獸攻擊力也不會變回來」

因為在影響那些怪獸攻守的是buff,而非叛逆龍這張卡本身
再回頭檢視叛逆龍被無效的情況,也可以用上面的概念來理解

而參數變化會影響、或可影響他人的,就屬於這類「buff賦予型」的效果


這邊最典型的其他例子,莫過於【BF-曉之席洛克】


你可能會問:曉不是集中到自己身上嗎? 和前面講的怎麼矛盾了?
別忘了,曉是可以集中在任意BF身上的

所以曉的效果也是 「在場上一隻BF怪獸身上放置一個增加攻擊力的buff」
只是那個對象可以選擇的範圍包括自己罷了

當年的難問瞬間迎刃而解,進戰階前被無效? 曉被強脫,黑槍加的攻擊力還在嗎?
都可以很簡單的用上面的想法得出射後不理的結論

--

再舉一組對照的例子:【命運女郎】系列與【星聖人馬】


一個是在我方準備階段時自己上升等級1
一個則是能幫場上的星聖怪獸上升或下降等級

現在你不需要靠判例了,靠判斷!

如果被無效的話,命運女郎會變回原等級星聖人馬改變的等級則不變

--

最後請注意,上面的判斷法只適用於參數(攻擊力、守備力、等級)的變更

額外攻擊權利的賦予,不管是只影響自己與否都是buff

可以賦予我我我怪獸攻擊權的【我我我武士】
以及【No.95 銀河眼暗物質龍】自己的複數攻擊效果
都是射後不理的,請不要搞混了

有任何意見或問題都歡迎留言喔



留言

  1. 原本就有複數攻擊效果的(死亡玩具剪刀狼,符文眼擺動龍)被無效之後只能打一次對嗎?
    效果回復後是否也只能打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提的那些屬於「永續效果」,並不是N95或我我我武士需要發動來增加攻擊次數
      所以在無效的期間只能打一次,效果回復之後就能照原本的次數攻擊

      本篇所提的都屬於有置入連鎖的效果喔,與永續效果請小心不要混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