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組構築論】 干擾系永續陷阱點評


由本社社員 hensenay 所撰寫的干擾系永續陷阱點評,請欣賞

--

永續陷阱因為結合永續卡效果持續以及陷阱卡能在對手回合發動的特性,成為競賽時很常見到的干擾手段。
本文所謂永續陷阱是特別針對具有永續效果而且妨礙對手動作的陷阱卡,通常適用後會對特定牌型玩家的行為造成顯著改變者,因此像是墓呼、惡魔鎖鏈、安全地帶等這類永續陷阱不在討論範圍。
本文前半段專注在追求勝率的永續陷阱,在賽場甚常見;後半段討論許多比較次要的永續陷阱,若要當備編也是堪用,但通常只是針對特定牌使用,以彌補前者上手率的不足。


永續陷阱在競賽中的優勢在於:

(1) 適用後不會像一般陷阱送墓,對手在解掉前永遠芒刺在背
(2) 可以接在連鎖2發動,當下可以使連鎖1效果無效或不適用,形成牌差,除非對手連鎖3旋風
(3) 迫使對手必須將大量【旋風】投注在永續陷阱身上,永續陷阱以外的蓋卡得以有效保存


但是永續陷阱的投入還是有些許劣勢在於:

(1) 無法隨抽隨用,至少必須等一回合才能開始干擾對手
(2) 幾乎沒有檢索永續陷阱的手段,完全靠手抽
(3) 對手先一步執行戰術完成後,永續陷阱投入的目標可能會消失,造成決鬥中後期敗抽
(4) 永續陷阱通常沒有任何解場手段
(5) 會卡場,有些備編會利用你卡在後台的永續魔陷發效果。

綜合上述,永續陷阱最常見到是在我方確定會先攻時從備編投入,以確保能減緩永續陷阱的若干缺點,但是在遊戲王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也有許多牌選擇正編永續陷阱或者根本以永續陷阱(編按:如近期的機殼投入【宮廷的規矩】等)為主打,以追求穩定勝率。


競賽常見永續陷阱:

一、【技能抽取】


仇恨值最高,最為經典的賽場牌。支付 1000生命的代價就能換來巨大的干擾效果,即便是後攻對手已經先佈陣完成,常常在連鎖中看到這張也是兵敗如山倒。它算是唯一有永續陷阱優勢,但是無永續陷阱缺陷的經典牌。

這張牌使用時的基本常識為:在場上發動效果,效果處理時不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的場合,該怪獸的效果不會被無效化。所以不要為【星塵龍】站在此卡前覺得不可思議。
(編按:俗稱技剝星塵,以往常常出現在如【征龍】的布陣)

在很多因為效果無效而受惠的牌會常常看到這張牌,像是【機殼】、【Sin】等。
目前應該也是唯一被禁卡表關注過的永續陷阱。簡單暴力的效果其實也無法為這張牌多做什麼評論。


二、虛無空間】


近年遊戲王在特殊召喚怪獸的能力不斷強化在各類牌型,而在2013年,【征龍】的出現讓特殊召喚能力達到極為不平衡的頂峰,儘管這張牌在適用中會干擾自身特召還是被大量投入,也在大賽中取得很好的效果。

會讓這張牌成為仇恨值第二也是因為它本身的附帶效果:從卡組或者場上向自己墓地送卡時,這張卡破壞。所以這張卡雖然是永續陷阱,卻擁有通常陷阱般一次性的特徵,在對手回合干擾完後,可以隨意發動個【旋風】或【增援】類使之破壞,便不會干擾我方的展開

然而,也造成這張牌在操控上比較吃經驗,幾個常見的問題像是:是否只蓋這張下去避免一張旋風兩牌差自壞效果另起連鎖時間點以及排連鎖造成的效果不同是否該先發動避免規則特召等

由於上述操作問題的存在,這張牌在後攻的缺陷會更明顯,因此常常在我方後攻時會全部換成其它備編。


三、【手違】


檢索是成功達成許多戰術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檢索能力也是一副比一副強,孕育而生的就是這張牌。過去要達成這張牌的效果必須墓呼墓地的【雷皇】,但是現在只需要投入這張就達成效果了。

與其它干擾陷阱相輔相成可以達到很完善的封鎖戰術效果,尤其是接連鎖在在檢索效果之後發動。

這張牌能發會最大效果是在於對手每一回合都有很穩定的檢索效果能發動時才會投入,因此對一些比較早期的牌,檢索卡還要靠手抽,比較不適用。

近年的牌由於檢索完後又會觸發另一個檢索情況頻繁發生,這張的投入會看到許多扭曲面孔。這張牌無法針對已經上手的牌,因此很多時候到底後攻該不該投入會是個煎熬。


四、【宏觀宇宙】


在不管甚麼時代都會聽到「墓地即資源」這句話,那麼這張牌就是最適合拿來防止這個狀況的發生。
除此之外,這張牌的存在讓許多以送墓為代價的卡片無法發動,像是【誠實】、【先史遺產  水晶骷髏】、【魁儡植物】、【雷王】等。

儘管這張牌能有效防止對手累積資源,但是在很大部分的狀況也會嚴重妨礙自己,尤其近年的牌型也非常注重墓地資源的累積,除非是碰到次元環境適用就會造成戰術崩潰的對手,一般已經很少投入。

作為次元環境的經典牌,後續許多怪獸效果都是模仿它而成為很討人厭的定場怪,像是【M‧HERO闇爪】、【虹光宣告者】等。

要注意的是,這張牌在針對代價送墓的對手時,通常要在主階1之前的優先權交換時機就要發動適用;在針對送墓之後才發動效果或者妨礙效果堆墓時則可以等到連鎖2


五、【靈魂抽取】


此卡大部分情況是作為【宏觀宇宙】補充性的存在,不過卻適合放在需要堆資源,但不一定要在墓地發動效果的牌型,而去針對需要在墓地發動效果的牌。
所以這張牌在場時你可以盡情發動誠實、水晶骷髏,但是卻無法讓【水精鱗】有效果。

這張牌缺點很明顯,對手從手牌發動就完全沒轍。這張牌的特色是防止發動,不是無效效果,發動時機要比目標卡片發動前還早適用,別把它跟【技能抽取】混為一談。

另外,這張也是少數會針對次元怪獸效果發動的牌,在有些冷門情況或許有用。


六、【魔封的芳香】


進入第九期以後擺盪召喚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中,而這張牌就確確實實的咬住擺盪召喚的規則特徵。

由於這張卡在場適用中時魔法卡都必須蓋下去等到下一個自己回合才能發動,但同時擺盪區設置是無法像場地卡一樣裏側設置,所以從此以後對手就無法設置任何擺盪區擺盪牌型內戰會頻繁看到先手的玩家開這張牌。

同時,這張原始效果會有效干擾許多需要頻繁在自己回合使用魔法卡的牌型,造成戰術進度拖慢一回合,而且也無法在適當時機發動旋風,很多時候會對魔法卡依賴的牌型造成打擊。


七、【王宮的告示】


有針對魔法卡的永續陷阱,當然也有針對陷阱卡的永續陷阱。此卡可以稱為永續陷阱的「王者」,上述所有永續陷阱都打不贏這張。

在對手回合的結束階段發動此卡可以有效避免【神的宣告】反制這張牌的發動;另一方面,在對手回合先發動,而不要想對手發動陷阱卡時才連鎖,就能避免【神的警告】的慘劇。

無論如何,如果對手是頻繁使用永續陷阱的牌型,這張卡都必須投入。
也因此,頻繁使用陷阱卡作為戰術主軸的玩家,必須小心保存手上的【旋風】,因為在賽場這張牌永遠都可能出現在各牌型的備編。


次要永續陷阱介紹:

賽場常見永續陷阱皆為直接禁止對手做事情,像是發效果、開魔陷、累積墓地、特殊召喚等,然而,同名卡只能投入3張,永續陷阱必須靠手抽否則無法搶得先機,因此我們會考慮一些不算最好,但有類似效果的永續陷阱投入。

一、群雄割據】【御前試合】


這兩張效果類似,也是最古老的永續陷阱備編。一個是針對怪獸種族,一個是針對怪獸屬性。在很多時候會看到對手跳滿臺後,默默開這張必須選擇誰留下誰送墓的煎熬。

這兩張牌針對的是場地上的種族或屬性,所以請不要以為【禁忌的聖槍】能保護怪獸

使用目的是希望能像【虛無空間】能有效妨礙對手展開,因此你會看到種族或屬性較統一的牌常常會考慮放這兩張,甚至放棄【虛無空間】,因為它不會有自爆效果,操作比較容易。

你可能會覺得,近年來遊戲王出牌都會特別注意種族和屬性要統一,那這兩張還有甚麼用,但是否想過額外牌組真的有統一嗎?是否值得投入常常看到很多選手有許多有趣的抉擇。


二、【召喚限制網】

對手連續叫怪獸很煩?或許這張是你要的答案,只要這張在場上所有類型的召喚合計只能兩次,可以很有效針對頻繁特召的牌型。

值得注意的判例是:這張卡發動回合的發動前的召喚·反轉召喚·特殊召喚也計算在內。所以如果對手是效果特召可以在第三次時連鎖擋住

然後千萬別忘記是自己2次,對方2次,同1回合雙方合計最多4次,你可以在對手回合墓呼的。

而特殊召喚卡的發動被無效、特殊召喚效果的發動被無效的場合,不計為一次;
但是特殊召喚卡的發動有效但效果被無效或不處理、特殊召喚效果的發動有效但效果被無效或不處理的場合,以及不開連鎖的特殊召喚被無效的場合,計為一次。


(編按:請期待【規則專欄】往後對於此部分的介紹)


三、【王宮的鐵壁】


這張卡是2013年【神判魔導】與【征龍】時期被挖掘出來的,效果非常簡單,卻有效打擊許多必須移除卡片才能發動效果的卡片效果,因此妨礙範圍不只於怪獸效果。

害怕次元環境的牌型常針對對手上這張當備編,因為根據判例此卡不論任何時候適用,次元效果都會無效。
近年來依賴移除發效果的牌型愈來愈多,所以這張卡可以考慮作為補充性質的永續陷阱投入。

四、【王宮的號令】

這張是看到第九期以後,以【影依】為首的反轉怪獸有增強的趨勢而被拿出來討論的永續陷阱。如同過往王宮系列的牌,效果簡單而範圍廣大。

請注意這張牌針對的是「反轉怪獸」的效果,必沒有說只有反轉時的效果,因此只要你是「反轉怪獸」發動的效果都是這張牌的針對對象,如【影依】系列的墓地效果。


五、【暗闇吸收魔鏡】、【閃光吸收魔鏡】



俗稱暗吸(鏡)與光吸(鏡),不論在任何時代遊戲王總是會有當年特別強勢的光、闇屬性牌,因此這張時常會被拿來針對這類型的牌組。

這兩張卡過人之處在於它能同時處理場上與墓地的效果發動並無效之。
但是最大缺憾是:無法針對永續效果。因此【雷王】依然阻擋檢索,【略魔祖龍】依然防止特召,投入的時機必須特別注意。




廣義的永續陷阱有三百多張,本文特別針對其中對戰術有較打影響的進行討論。
當然,整副牌不可能完全由永續陷阱組成,其實很多時候一、兩種永續陷阱搭配後臺其它坑或者前臺的怪獸都能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相信不論任何時代玩家都能找出適應那時候環境的永續陷阱。讓我們遵守規則,快樂決鬥吧!


--

編按:除了防礙對手和會不會干擾自己以外,和自己牌組的主動相性也是可以考慮的一環





能作的出【真六武眾 紫炎】等無效系(保護永續陷阱免於【旋風】或【神鷹羽毛掃】)
或是【No.66 霸鍵甲蟲】的牌型,與永續陷阱的契合度就更是沒話說



永續陷阱的優勢在TCG的競技環境也漸漸被注意到(請參NW文章翻譯:陷阱卡的悖論

了解自己適合投入的、假想對手可能會使用的永續陷阱等也是想更上一層樓的玩家必須時常掌握的一環喔





留言

  1. 其實永續陷阱還有宮廷習俗、安全地帶也有人會投入~
    特別機殼現在己乎可以說是靠永續陷阱吃飯的~

    回覆刪除
  2. 可以解釋一下嗎,如果發動群雄割據後,為什麼禁忌的聖槍不能保護怪獸?...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群雄割據是針對玩家的效果
      可以想成效果適用中,那名玩家必須讓場上只留一種種族
      意近救援兔被聖槍依然不能飛出王宮鐵壁,類似的道理
      不知道這樣解釋可以理解嗎? 謝謝

      刪除
  3. 其實檢索手段還是有吧?只是可能有點麻煩,能否集思廣益大家一起想想看?

    回覆刪除
  4. 其實檢索手段還是有吧?只是可能有點麻煩,能否集思廣益大家一起想想看?

    回覆刪除
  5. 最早入禁表之永續陷阱應為王宮命令
    雙方魔法無效化

    回覆刪除
  6. 請問神宣神警在哪種場合可以破永續魔陷?發動時嗎(指從手牌發動或覆蓋一回合剛翻開)?謝謝

    回覆刪除
  7. 若P區已設置完畢,爾後發動魔封的芳香,請問P區效果還適用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永續陷阱的1回合1次效果是不是可以在每次對手回合發動?
    例如說已發的這張卡可以在每次雙方回合都叫一次真紅眼黑龍嗎?
    「真紅眼的鎧旋」的(1)(2)效果1回合僅能各使用1次。
    (1):我方場上有「真紅眼」之名的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我方墓地1體通常怪獸為對象發動此效果。該怪獸特殊召喚。
    (2):此卡被對手的卡片效果破壞並送入墓地的場合,可以我方墓地1體「真紅眼」之名的怪獸為對象發動。該怪獸特殊召喚。 

    回覆刪除
  9. 請問宏觀適用的場合
    場上p乖會送墓還是送額外
    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