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構築] 彥師傅的Trickstar 深度解析


本文取自彥師傅--林彥緒的臉書
這次彥師傅在北區、中區預賽都以詭術星(Trick Star)取得了瑞士全勝的佳績

可惜在單淘汰牌運不佳沒有獲得種子權
但是這篇文章在觀念上非常有價值

讓人領教了玩家在這個遊戲的地位所在
只有朋友拜讀真的太可惜了
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前傳請看這篇:https://ntucgm.blogspot.com/2017/09/fyhfamily.html




單卡介紹

COTD-JP008  (R)トリックスター‧キャンディナ
(花樣明星 崁蒂娜)  效果怪獸  4  光  天使族  1800/400
①:此卡召喚成功時可以發動,從牌組將一張「トリックスター」卡片加入手牌。
②:此卡在場上表側表示存在,每次對手發動魔法‧陷阱卡時給予對手 200傷害。


COTD-JP007  トリックスター・マンジュシカ
(花樣明星 曼朱詩華)  效果怪獸  3  光  天使族  1600/1200
①:在雙方回合可以發動,展示手牌的此卡,選擇「トリックスター・マンジュシカ」以外我方場上一體「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可以發動,此卡特殊召喚,選擇的怪獸回到手牌。
②:此卡在怪獸區存在,每當對方將牌加入手牌,每張給對方200傷害。


COTD-JP006  トリックスター・リリーベル
(詭術星 鈴蘭)  效果怪獸  2  光  天使族  800/2000
此卡的①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此卡被抽牌以外的方法加入手牌的場合可以發動,此卡特殊召喚。
②:此卡可以直接攻擊。
③:此卡給對手戰鬥傷害時,可以選擇我方墓地一體「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發動,選擇的卡加入手牌。


VJMP-JP141  (UR)トリックスター・キャロベイン
(花樣明星 卡洛貝恩)  效果怪獸  5  光  天使族  2000/1000
此卡名的效果一回合一次,只能選擇一個使用
①:我方場上沒有怪獸,或只有「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存在的場合可以發動,此卡從手牌特殊召喚
②:我方「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和對手怪獸戰鬥的傷害步驟開始時到傷害計算前,可以將此卡從手牌送墓發動,我方該怪獸攻擊力這回合上升自身原攻擊力數值


COTD-JP053  トリックスター‧ライトステージ
(詭術星 光舞台)  場地魔法
①:作為此卡發動成功的效果處理,從牌組將一體「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加入手牌。
②:一回合一次,選擇對手場上覆蓋的一張魔法‧陷阱卡來發動,那張卡到結束階段為止不能發動,結束階段時對手必須將那張卡發動,或是將其送入墓地。
③:每次我場上的「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給予對手戰鬥‧效果傷害時,給予對手200傷害。


COTD-JP068  トリックスター・リンカーネイション
(詭術星 轉世)  通常陷阱
①:將對方的手牌全部移除,之後,對方抽出移除數量的卡片。
②:將此卡從墓地移除,選擇我方墓地一體「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發動,選擇的怪獸特殊召喚。


FLOD-JP039  (R)トリックスター・ブルム
(詭術星 花朵)  連結/效果怪獸  Link1  光  天使族  100/
等級2以下「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一體    ↓
此卡名的②效果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①:此卡連接召喚成功的場合可以發動,對方抽一張卡
②:此卡連接端的「トリックスター」怪獸被戰鬥・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發動,對方受到對方手牌張數*200的傷害



前言:

南區,最後一場比賽也結束了
很遺憾的拿不到6月初決賽的參賽權。
在這邊分享一些這幾個月的感想。

TS,Trickstar,詭術星,花樣明星,淘氣仙星,隨便
在1004之後大幅強化的deck(或者說1004改變了世界)

TS終於盼到了勵輝士以外的解場額外,一改以往解場貧弱的問題。

日本現在比較喜歡把閃刀跟TS混在一起打,以台灣來說中南北區三次瑞士制全勝

純TS有一個,閃刀TS有兩個。
(不過這篇文章就不討論閃刀TS)




在現環境要玩好TS,通常你要比對面還要了解對面那副牌,不然你只能祈禱把把先攻蓋魔芳。

強攻牌每檔的資源都很保貴,因為通常不能自己產生
斷到不應該的點常常就是崩盤的開始。

強攻牌的崩盤都是非常慘的,局面常常不忍一視
可能因為崩盤場面看起來太可憐了
常常操控者或者觀眾也心理不停生起「這副牌不行,差太多」的想法。

強攻牌通常具有較為穩定的特質
手牌抽起來上下限差距比起combo牌令人舒適很多
也是一部分人比較愛好強攻牌的原因。

(如果環境是崩壞的,你就會看到主流擁有無比穩定度+展開力)

當前的環境來說,TS的抗,密度是最高的
畢竟系統比純閃或騷靈都小,有更多的空間帶更多的坑

同時TS擁有對殘缺對手高速的擊殺能力,只要被TS檔牽制住,下回合升天的機率非常高。

※高手其實非常討厭新手打TS,TS的操作難度低,不太可能失誤
牌不到上限的時候(Bad Hand)被羊被神都會被秒帶走,無法靠技術轉出太多空間
簡單說,新手打TS帶來的威脅性遠高於他打純閃刀或者非常吃控制的騷靈魔術師


對魔術師:
魔術師是TS最討厭的對手,除了浮幽櫻跟增值G,其他的手擋常常斷不乾淨

遇到高手宙刻刷資源幹回殺,一個不對就秒升天,萬幸的是能好好控制的魔術師玩家極其稀少。

先手的勝利通常來自於對手處理不掉的神   (通告、宣告、警告)

不要太畏懼重啟,因為你還有宇旋跟手擋

都沒有也不要太難過,打遊戲王本來就沒有一定贏。


現在有點流行電光雪花,不過他處理不了魔術師最怕的魔封芳香
我自己估且還有把泡影換成效分。


後手打法有點分歧,必須妥善觀察對手的手牌來對手抗量做判斷
還有沒有處理陷阱的手段。

除了宇旋外最方便是SPY-特工,特定條件幽鬼兔也可以。

場面有「時空擺盪陣+潛在霸王眷龍潔淨翼(水晶+P怪)」,沒有拮抗勝負不太能過去


注意手牌好的時候有多幽鬼兔,或者幽鬼不知道能丟誰的時候
留在自己回合發都是一斷,並且保證廢魔術師一招。


場上沒有時空陣或者潛在霸王眷龍-潔淨翼就可以考慮回殺,以魔術師的平均攻擊力請善用防火牆自殺Loop

(註:800直接攻擊→撿墓地小紅→小紅回收800特召→小紅打對手怪被戰破→防火龍特召800→Loop)

#後註:這個combo在YCSJ決賽中剛好登上官方直播,也是防火牆被禁的原因之一


有放盆回的TS湊其條件極其簡單,要小心判斷的是對手是否還有手擋。


場面允許的話,連打之後Link3拓樸龍移除全部P區卡也不錯。


對閃刀姬
一般來說閃刀的評價遠優於TS,這點並沒有錯
但閃刀跟TS互打,要說閃刀優開很多,其實並沒有。

通常會這樣說的都是因為TS被閃刀炸爛,然後我只能很無奈的跟你說你為何要被炸爛?

通常我會看到TS作出很多莫名其妙的動作,然後造成不正確的斷點
白交斷,反被炸,然後怪牌組。

例如以下狀況

1. 千方百計不讓閃刀啟動成功,甚至墓地沒三張也不准

閃刀啟動對於閃刀是非常重要的卡沒錯
可是,在閃TS的戰爭裡通常不會成為關鍵點。
你的動作跟灰流砍蒂娜是一樣的

當你斷了啟動,他開第二張時,你只會想把自己的頭撕掉
而且通常還真的有。(包括火閃撿回來)

2. 專注於解場,解到天荒地老,不斷你怪誓不罷休

以雙方牌組的資源能力,我可以預見你被炸爛的未來。



正確的觀念如下


TS打閃刀最重要的就是閃刀的第一個回合
閃刀等同魔導,需要一回合時間整理他的牌
整裡完之後的下一回合是他最弱的時候。(有用的只有勾爪)

TS打閃刀最重要的就是這一回合取得多少戰果,打殘,或者打死。

基本上只要打殘勝率就很高,因為紅黃在場會扣血,嚴重牽制閃刀魔法卡的運轉。

先決條件就是以場地或SPY-特工除掉勾爪

或者有些對手會以為手握雙啟動很厲害不濾勾爪
這種不給他死你實在對不起TS這副牌。

就算你手牌不允許進攻,也至少可以拉張轉生滅他雙啟動

由於水閃的特性(降攻擊力),老話一句請善用防火牆自殺Loop


有些人被羽掃怕被你自殺Loop會勾爪點自己水閃
這時就出連開火龍輾過去

我會擺妖型杵讓女巫拉,這樣防火牆+三連開會直接把沒效果的水閃車8000。


註:對手水閃無效  攻擊力1500在場
手牌 場地+紅+一手  開場地拿黃  下黃出紅x2     

兩張三星Link彼岸黑天使丟獅子花→token變球→球+token Link 崩界哥布林
→二召小黃抓800特召→黃+天使出女巫→女巫點哥布林出妖型杵
→妖型+女巫出 防火→800作Link 1接防火→防火回 800+紅
→Link 1+哥布林  作三連開火→防火跳800

戰鬥 共2400-1500+2500+800+200+1600+200+1600+200=8000



對閃刀,不論先後手,王勒是你最好的麻吉,開到大機率直接獲勝。


有放找蛇的話我建議就出自然合成獸就好
天天看RR鳥(3500)被槍管刺刀龍搶攻擊力。

找蛇出的怪被解就算了,不要太過心煩,重點還是後台的勾爪。

註:刺刀龍對不受影響的怪獸發動效果(例如文中的RR8階獵鷹),攻擊力不會降,但刺刀自身的攻擊力上升仍然適用


有羽掃或拮抗都可以"貪",由其是手握手抗其實大機率不會死

貪是指到展開要件齊了再開,會比你順手開掉好

打閃刀觀察對手牌,差距太大就全部放行,他要開啥都可以
他只要不沖回殺就不出檔

事實上很多閃刀沒觀念手上有閃刀啟動就開,有機關就開,有場地就開,這些都不要管

閃刀的系統運轉3 turn之後常常就崩了,有觀念的會停止運轉,沒觀念的後來發現才去找裝備卡哭哭。

重點還是等,等到可以一次清掉後台所有勾爪的卡抽到。

閃刀TS互打先後看個人手感都可以

先手拼的是確實的擋在他牌還沒整理好的時候

後手拼的是他剛整裡好最弱的那一回合。

只要不要各放一半當佛系決鬥者就好。


對騷靈
常常有人把騷靈跟TS擺在一起比較,然後說騷靈內建檔會遠優於TS,這句話沒有錯

但實際打起來你會發現TS勝率沒低到哪去。

騷靈的系統作為強攻牌我覺得"過重了",而且沒有坎蒂娜可以協調系統

騷靈的手牌事故率以強攻牌來說我覺得算比較嚴重的。

老話,不穩定,上限高,表演的時候容易刷映像分數。

另外騷靈有個問題是系統排外,對,我就是特別抓著TS的優點罵騷靈。

(題外話,騷靈的決鬥者最好熟讀連鎖規則,會玩的騷靈騷起來真的很漂亮。)

----------------------------------------------------------------------------
以上大致是一點心得,想到什麼說什麼,可能有點雜亂,非常對不起。


非常謝謝您的閱讀

下個禮拜日,就要選出2018的台灣代表了,預祝今年的代表血洗亞洲賽,殺入世界杯。

#後註:本文發表之後的代表是2018年世界冠軍汪家慶
也同樣使用花樣明星拿下世界冠軍

詳閱下方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