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專訪] 第21屆台大雷擊盃-亞軍 王竣 (雷龍)



本次訪問的是第21屆台大雷擊盃的亞軍-王竣
這次使用雷龍,距離冠軍只差一步


大家好,我是王竣,皇族戰隊(Royalty)的成員之一
從小就待在瓜瓜的玩家,中間退坑了將近七年以上
目前因為工作關係比較沒有固定跑的店家
跟朋友私約練牌居多

過往戰績有:
2016 YOT(TAIWAN):八強 牌組:帝王
2017全國賽:四強 牌組:SPYRAL
2019 YOT(MALAYSIA):32強 牌組:雷龍


1.您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它的常用combo

這次我選的是純雷龍,跟在馬來西亞比YOT時一樣

COMBO部分台大卡研之前已經貼過很多了,其實大同小異
簡單說幾個吧

電池人+雷鳥龍=二超雷一雷神 手上扣雷源

電池人+雷獸龍=二超雷

除獸+雷電龍or雷獸龍=除獸+超雷+洗任意枚數手牌

但都還是要看該場次的局面去決定怎麼做,打法永遠是活的



2.選擇這副牌的原因,以及您這次加入的特別之處
其實這期很晚才開始玩,在雷龍還沒起來之前只有天琴跟炎獸兩個選擇

但炎獸長得太鳥了不想打,我看到那瓢蟲就不想玩這副牌了

本來一開始的選擇是天琴
但天琴演變的打法跟套路太多元,我也沒那麼多時間練牌
就選了突然加入主流賽場的雷龍玩到現在

真心覺得沒有選錯牌,也總結了幾個這副牌在大環境中的優勢

優勢一:可以卡死對面的幻創,因為LINK在雷龍做招過程中的大部分場合不是必需品,只是加分品

優勢二:不怕風,也就是說不會像一些牌吃一張羽掃就回家

優勢三:抗G能力極強除非電池人開局,其他被丟G都頂多一換二,再怎麼樣都還留有一隻超雷龍頂著

優勢四:能回殺,雷龍的爆發力太強了,只要前面資源堆的好,在一回合內就可以直接反打回殺對手
優勢五:帥

我的組法倒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目前的變化就是看要選太陽電池還是孤高除獸而已

選電池就是爆發力強,但吃G很痛苦

選除獸就是穩打換資源,而且一張手坑不容易斷乾淨,但不好做大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過程中是否有難忘的對局 

第一輪:聖像機界騎士 OXO
第二輪:雷龍 OO
第三輪:炎獸 OO
第四輪:花樣 OO

這局的第二場滿難忘的,第一場拿下後,對手先攻
下滑板人蓋三張到我,有夠頂

我起手六張沒有解,但有暗抽+黃金櫃+雷獸龍
先開一張櫃子除外雷鳥龍壓牌,開暗抽除外雷獸龍
(這樣可以確保在下下個回合有招可以做)
抽了兩張還是沒解,但補到一張強貪,毒就給他吸下去了

抽起來兩張還是沒解,而且把兩張雷源龍都除外了
摸到了兩張紅色重啟,於是發龍龍捲代價丟雷龍融合炸兩張,空場到他

對手也沒其他怪,搶了2000血後,再蓋一張到我
我融合先抓蛋,SET蛋到他
對手開強脫,想了一下給他,再搶2000血到我
我繼續SET蛋,然後蓋了一張重啟下去
對手又開強脫,我怕他隨便下一張黃或紅大概就去了,重啟擋住這發撐過一回合,對手再蓋一張,後台滿台

到我抽牌,雷鳥龍回來,手牌有泡影有雷劫有電池人,想說該做招了
反轉蛋變小精靈,本來好像是要下廚獸合魔娘湊光暗跳雷劫,但忘了被什麼擋住了

最後就站一張小精靈跟除獸到他雷劫扣在手,血維持4000
對手還是沒怪,滑板人打小精靈解放後到我

抽牌,跳雷劫,記得對手開神通,就請他吃手上重啟
這時候對手開超融合出毒龍,我空台,他大概想說贏定了

我就泡影滑板人,下電池人埋雷獸龍,丟雷鳥龍演一波大的
對手血剩6500,直接出兩隻雷神龍疊大砲射2000後出無敵戀人尻爆滑板人跟毒龍獲勝

16強:閃刀 XOO (感謝對手兼好友宇恩的包容)

8強:天琴電子龍 OO 
抱歉啦剛哥把你牌切爛了哈哈 下次賽場見


4強:騷靈 OO

雷龍其實很難打騷靈,場一開始也是劣勢開
對手先攻下人魚變小精靈拿三星,蓋兩張後台到我
我手上兩張效分一張灰流,牌不到很好,出了一張超雷龍打小精靈,結束階段對手開協定跳手上三星,我想說去了

三星是拉人魚進場(其實也不算打錯,這本來就是騷靈最貪的打法,但求穩的話是跳二星在結束階段解我超雷龍)

對手回合,人魚站起來,我丟效分
對手不知道是不是一時太習慣的就把人魚跟三星合掉,發現打錯時已經來不及了,人魚撿不了牌,16進位打不贏我,死了也撿不了牌,就這樣換資源換到第一場勝利

第二場的關鍵回合也是印象深刻
對手蓋了一張後台在最左側,我泡影蓋跟他同一列,再多蓋一張噩夢到他,對手下四星再蓋一張協定,手上已知有三星
打完後到我

我丟雷鳥被協定,噩夢炸他協定,處裡完後對手跳手上三星
進場發效果我開泡影
結果對手那張後台也是泡影,因為我故意跟他蓋同一列
所以對手可以剛好無效我的泡影
想了一下,用噩夢炸掉自己的泡影,處裡時就不會被對方的泡影同縱列無效,對方拉不出二星獲勝

冠亞:天琴 XOX
第一場卡牌,不論是先是後都是輸 沒差
第二場用G擋了一回合,下回合直接回殺
第三場打完後新恩跟我說其實能贏的,滿嘔的
主因是有一回合對方額外格站機神,我場上一張雷神龍
我用雷鳥龍洗手牌想拼手坑擋他下回合,把雷電龍也洗回去

當下想法是他有機神我雷神龍也炸不到牌,拼個手坑感覺比較會贏
但忽略了天琴如果要繼續動下去,勢必要把那張機神LINK掉才行
用雷神龍炸掉他的怪應該就獲勝了,跟冠軍擦身而過
我是歸咎在自己對天琴不夠了解
也恭喜立德拿下了第三次台大盃冠軍


4.     幾招致勝的操作方式
(1)習慣去堆雷龍融合,有時候硬做也要把融合堆下去
墓地有融合等於有一隻任意雷族怪(包括太陽電池人),下回合回殺的機率大概提高30%


(2)看手牌去決定終端要定超雷龍還是雷神龍
很多玩家似乎就覺得超雷無敵強,永遠都是超雷龍當終端
其實打到中盤,對手也不一定有檢索動作時,雷神龍比超雷龍強太多了,尤其是可以濾到手上一雷電龍一雷源龍時


(3)雷龍融合洗回去的素材很重要
回收的怪一定要想好之後要走的套路再決定
像我有一場也是沒算好,發現少回收一張超雷龍而定不出兩小的陣

(4)善用雷獸龍+雷龍融合的無限循環
雷龍的資源量是很恐怖的
操控的好目前主流牌大概全部都換的贏
很多玩家看到雷獸龍還是習慣去用他的特召效果而捨棄了回收的效果


5.     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這次 備牌跟在馬來西亞時相比
主要的不同是新增了超融合跟不醒惡夢


超融合會投入主要是想抓內戰跟100%贏炎獸的準備,完全不是為了天琴,但測下來效益普普,應該有改良的空間


噩夢的投入是因為在馬來西亞32強輸給了魔術師,也剛好可以抓最近很夯又該死的魔鍾洞燒血,遇到騷靈類的強攻牌也很不錯,考慮繼續投入


6.     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自認為這期雷龍打的算不錯
從馬來西亞第一天瑞士制全勝就覺得這副牌也滿挺我的
而且這次比賽還叫雷擊盃根本就符合主題
所以本來這次就是抱著打冠軍的心態去比賽哈哈
可惜就差了最後一步

  牌組構成部分跟在馬來西亞時,差異最大的是把三電池人換成三除獸一電池
因為不想捨棄掉不怕G這個優勢,就捨棄先攻的爆發力而換成相對穩定的廚獸軸,同時也沒有吃G的煩惱

此外還是有放一張電池人
因為在中後盤,對手的資源量也漸趨顯明,這時用墓地的雷龍融合抓電池人演一波大的對手會擋不住

打法上盡量不去奢求第一回合演出完美兩小一大場面

 比賽當天的感覺主要還是邊打邊測
雖然已經有90%的熟練度了,但有些小細節還是能打得更好,這也是遊戲王最迷人的地方,永遠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7. 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多問,多練牌,不要覺得問一些問題很智障就不敢問
比賽如果因為當時沒問清楚而輸掉不就更智障

沒事就把牌拿起來摸一下培養感情
跟他說話,陪他睡覺,比賽前給他穿新衣服,牌自然會挺你
看看馬來西亞YOT冠軍 閃刀王邱昱棠的牌多挺他



8. 特別感謝的對象或是,其他想跟讀者們說的話
特別感謝我的好兄弟闕浩軒(右一)
他在我本來要放棄雷龍時,教我一些打法及思維上的轉變
能一直戰到現在

感謝馬來西亞團的各位,在馬來西亞時應該是我打這副牌最大幅進步的時候

其他特別感謝的人:
浩軒.世融.昱棠.新恩.秀信.敬庭.窩圈品家慶.賴師傅.宇恩.阿堯.黎勁.年年(雖然你都在賣牌,不過感謝你的雷龍桌布)

台大卡研的工作人員,辛苦了,有你們這麼認真的推廣才能讓這遊戲一直維持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