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專訪] 2019 馬來西亞YOT 冠軍 邱昱棠



本期是YOT最後一篇了,訪問到冠軍-邱昱棠
使用牌組是閃刀姬
大家好,我是邱昱棠,一位閃刀姬的玩家
謝謝我的卡組這麼挺我,也非常感謝近期一直在身邊練牌的夥伴們
讓我拿到的10屆YOT主賽冠軍
以下是我的心得,順便推廣一下我的閃刀教。


1.這次所使用的卡組以及常用combo

我這次使用閃刀姬,我認為閃刀姬這副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combo
它的強大是在於摧毀對手資源同時補充手牌,來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是非常厲害的一個主題

但相對的操作上得難易度比起其他同期主流來說相對是比較困難的

簡單來說就是這副卡組是沒有終端的

別種的展開類型卡組都會有幾套固定的combo,大陣,演法
好好背下來,多練習被丟坑怎麼閃怎麼演,基本上就會有不差的實力

但閃刀姬這副牌是沒有終端的。
所以這也是閃刀姬為什麼很多人覺得很難玩的原因

閃刀姬的獲勝是建立在對對手卡組的了解程度,這是一副能夠容納13張以上手坑的卡組加上強力的閃刀魔法

你如何運用他們來破壞對手的資源來達到對局的優勢,才會是取勝的關鍵。 


2.選擇這副牌的原因,以及您這次加入的特別之處

閃刀姬這副牌,我非常的喜歡,從他剛出就一直玩到現在,大概也1年多了

從全部都3一路玩到被限制的今天,我認為在這期的環境中,可以說是優勢很大的一副牌

以我目前的戰績來說對轉炎8:2開,天琴約7:3開,對目前環境除了雷龍外的卡組勝率都能達到5成以上,所以我更確定選擇這副牌是對的。

我這副閃刀姬和目前一般版本的閃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並沒有投入回收系統,以及正卡組裡有3張千差萬別

沒有回收系統的原因是因為,投入回收系統的閃刀姬勝率並不穩定
我認為比起回收,使用一瞬間的資源摧毀以及干擾才是取勝的關鍵。
千差萬別則是它對於目前大多數的卡組都有致命的殺傷力,也預防我在卡牌時多一個反打的可能性。


2.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
DAY1 
第一輪: 輪空
第二輪: 輪空
第三輪: 轉炎 OO
第四輪: 60天琴 OO 
這是第一天最難打的一輪,60資源太多,被割草到很容易就輸了。
第一把 我看到60張卡組所以選擇讓先,增值G頂住沒被炸5張手牌,後面把他資源摧毀,丟割草灰流後取勝。

第二把前面沒特別,關鍵在後面對手邪龍星炸我後台閃刀鉤子,跳海馬父子被我千差萬別後,下一回合機關點掉千差萬別回殺。

第五輪 天琴 OX 
第一把靠千差萬別贏
第二把 沒手坑被對手做大陣(我應該要投降的沒注意到時間) ,大陣破玩資源解   完後寫來不及打回來進入額外回合後平手。
第六輪 60煉獄 OO
第七輪 天琴 XO
第八輪 轉炎 OX
5-0-3 以第26名進入DAY2

DAY2
TOP64 天琴OO

Top32 花樣 OO

Top 16 天琴 OO

Top8 轉炎 OXO
他寫錯卡表帶上一敗,所以直接第二場開始,我開了千差萬別後心想贏定了,沒提防到火靈使拉我火閃刀出轉生L3獅子被解掉萬別,輸了。
第三把 千差萬別,摔角手,閃刀系統幫助我取得非常大的優勢,最後對手轉生狐狸自殺,主階2丟一手發效果,我開鯊魚炮對手接屋敷我在連鎖DD烏鴉,對手投降。

TOP4 轉炎OO 

我的好兄弟 士融,其實到這我們都非常的感動
來馬來西亞前在我家練來的時候,士融就愛講幹話說:YOT4強見,沒想到真的說中了,我們最後就以平常心打這把。

第一把 後攻 對手下羚羊被泡影後卡牌,後面資源拉鋸,我場地翻到閃刀啟動後獲勝

第二把 他先攻 我丟G被斷,效分擋下來後,摔角手加零衣幫我取得優勢,中間DD烏鴉和機關連發鯊魚炮,摧毀對手所有墓地資源後獲勝

冠亞 地底 XOO
第一把 對手先攻基本開局導師加後台,我岀水閃刀被跳換創加大補物,被敲死。

第二把 我讓先 對手一樣正常導師開局,強謙抓羽毛掃,給我非常大的壓力,這把不斷資源資源的拉鋸以及交換,我的閃刀額外耗盡(只剩地閃刀),摔角手打過去中決戰,水晶機巧中兔子
這裡我一度想放棄,但我手上一直扣著2張機關不開,之後我蓋一張強攤,對手想說我什麼都沒了,只要把剩下的地閃刀打掉就贏了,他就開了羽毛掃

我下一回合開兩張機關召喚增值G,做崩界鳳凰,開始回收墓地魔法卡,對手投降。

第三把 對手先攻 他開強謙,抓強金,他卡牌直接蓋兩張換我,

ET1到我回合時進入額外回合,我開成金後,我召喚零依打1500開效果被神通後結束。   我8000 對手6000

ET2 他發動強金,我丟灰流中第二發神通,他抽2後還是卡牌,下一隻導師打我1600結束。 我6400 對手4500

ET3 我的最後一回合,我跳摔角手打導師1000,蓋閃刀鉤子跟其他魔法,這是我的全部了,換人。
我6400對手3500

ET4 對手摸場地卡,抓會跳下來的地底大怪,他召喚導師我開摔角手炸,他連鎖手上魔妖蓋起來,我接發閃刀鉤子,導師結算時在我場上變裏側,大怪地底跳不下來,我獲勝。


4.幾招致勝的操作方式
這場比賽中多次運用到鯊魚炮
像是鯊魚炮抓對手宵星機神送墓對手的卡
以及鯊魚炮抓日光狼回收火閃刀

以及最後一把的閃刀鉤子讓地底在我場上轉裏側。

主要都是靠熟悉對手卡組並加以利用對手資源的玩法。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我認為這次的環境是40%天琴 35%轉生炎獸 10%雷龍 15%大環境 

備牌發揮得跟預期的一樣沒有特別。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其實比賽當天,身體狀況是非常差的,可能水土不服,喉嚨發炎到幾乎講不出話,腦袋也昏昏的

但真的因為是練到非常熟練,基本上沒有什麼低端操作。


7.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分析環境、了解環境、熟悉賽場卡池
對自己牌組的優劣勢,系統,手坑的使用及迴避
換備牌的換法基本上是要固定的。

這樣基本上就會上位的。

最後補充一點我個人認為很重要的
很多玩家會去問說我的手坑要怎麼丟才會贏,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手坑得重點不在斷對手的招式,而是在如何用手坑,讓對方得陣形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也就是把場面變成你的卡組最好獲勝的樣子,這才是重點。


8.特別感謝的對象或是,其他想跟讀者們說的話
謝謝你們看完這篇文章。
我特別感謝的人非常多
以及我常去的卡店 亞利,崇文社

總是陪我練牌的各位
我的兄弟同時也是帶我進入賽場圈的闕浩軒
跟我分享轉生炎獸戰術的好兄弟許士融,拿雷龍和騷靈陪我練習的王竣


內戰的鄭宇恩,黃新恩的天琴以及轉生,家慶的6擋天琴,阿堯的60天琴,亞利的彭永慶,小堃,以及我師父吳文修,香港和馬來西亞的遊戲王玩家



謝謝你們陪我練牌,讓我有這次機會能夠打到冠軍


最後當然不能忘了成田秀信,要不是他覺得我能打冠軍堅持要我來馬來西亞的話,我根本不會有這個機會,真的很謝謝。

我亞洲賽會加油的。目標是亞洲第一閃刀姬。(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