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專訪] ACQ for HK 亞洲賽香港預選 亞軍 Jeffery Leung Yu Tak (安底米翁)



這期訪問香港的Jeff選手
他以一副0手坑安底米翁拿下香港預選的亞軍技驚眾人
來看看他有什麼秘訣吧!


大家好, 我是來自香港的Jeff。
2012年開始參與競技性遊戲王比賽

最近3次官方大型比賽成績為:
2018年12月 YOT HK top 8(剛鬼)
2019年1月 Duelist Cup HK top 16(Endymion)
2019年4月 ACQ 香港預賽 亞軍(Endymion)

和大部份已畢業的香港年青人一樣,我日常的工作基本上都很繁忙。加上其他興趣越來越多,投放於遊戲王的時間也日漸減少。
最近半年我對於遊戲王競技有思維上的轉變,所以想重新認真投入比賽去實證自己的概念。

我把準備時間多花了在構思和概念上
想清楚才做練習的測試, 不會再像當初盲目地抄牌和操練。
如果要作對戰練習,多數會拿手提電腦去會所的休閒區或留在家用ygopro去跟網上的人對戰,所以較少在現實和真人對戰。

Ygopro有正確的效果判決和效果發動提示, 讓我能有效又快速地自我學習, 而且不用外出大大節省了交通的時間。
以往每次當我有心情外出練牌, 好友黎浩勤會令我一半時間都在嬉戲,搗亂和開玩笑中渡過, 最後效益很低,又浪費掉一個寶貴的下午, 令我更不想再外出練牌。


從網上其他玩家身上學會主流卡組的進一步操作之後
我會把主流卡組的牌都買齊, 然後在家中自己和自己對戰
(沒錯就是周伯通的雙手互搏)。

這個過程是我另一位好友小新教我的, 能第一身地了解每個卡組可能出現的手牌組合和對戰途中要面對的情況。

沒錯,基本上我是很少外出玩牌, 而且不會和太多朋友談論卡組構築和練習,因為大家的理念都大不同,談來談去都不會有結果。跟其他人談論卡片頂多是問問當當裁判的朋友效果和判例, 外出都只是會去卡店Player’s Club買要用的卡片。

我願意花在遊戲王的時間很少,但我又想有好成績,所以我必須把籌備比賽的效率提到最高。


1.您這次比賽使用的牌組,它的常用combo

今次我用的比賽卡組是Endymion エンディミオン 恩底彌翁
最近推出的Structure Deck SR08裡面登場的主題系列。

這副牌組能在先攻的情況,擺下複數魔法陷阱和怪獸效果的阻擋
常見的終端為複數魔導獸狼狗+恩底彌翁大哥和禁止對方由額外特殊召喚的無形噬菌體病毒龍。(如下圖)

這副牌組和一般搖擺卡組一樣沒有很公式的一兩卡combo, 所以要怎樣開局很看個人對出牌次序的決定。



2.選擇這副牌的原因,以及您這次加入的特別之處
我選擇這副牌的原因有幾個:

在增殖G以外的手坑阻擋之下(如分隔士/灰流),依然能擺出瘋狂而且科幻的場面,簡單地拿下先攻的一局


在中G之後,仍能通過搖擺去召喚出複數boss monsters,對方也只能抽1張2張牌而已

後攻有很多解場手段:如魔導獸的大狼狗能除外對手麻煩的怪物,Endymion皇后能彈人一枚卡片,魔導王大哥能用P效果炸光對方場上卡片


怪獸攻擊力驚人,能輕鬆地打過10000分

市場上常見的阻截如指名者,屋敷,烏鴉等對此牌組無效

總結:先攻能擺無解的場,後攻能在對方做滿combo後仍然有力量去攻破,所以後攻不需要依賴或祈求抽到任何手坑

這次卡組最特別的卡片是加入了封額外的異噬體(無形病毒)
用意是在中G之後,繼續合鍊裝銀金公主把這個推下去再搖擺出來。
很可能會讓對方多抽2張,但如果有魔導王大哥的保護
對方不能額外召喚肯定也是要直接投降。



3.簡略描述本次比賽的過程

R1 淘氣anti-meta OO 
R2 騷靈 OO
R3 淘氣anti-meta OO
R4 炎獸XX
R5 騷靈 OO
R6 魔術師 OX和局
最後一輪......巧合地和局一起出線了
---->6輪swiss之後排名19出線

Top 32 自奏 OO
G1 我先攻做場他過不了
G2 我有G, 對手停了之後, 我解決他場上卡片,之後擺出了狼狗和大哥,對手過不了

Top 16 魔彈 OXO
G1 他先攻開局弱,被我otk
G2 他先攻開局非常非常非常厲害,過不掉
G3 我先攻,做場然後對手投了

Top8 雷龍 OO
對手玩家是香港遊戲王界魔王級的人物,這場我背負人類的希望為正義而戰
G1我先攻,做場然後對手投了
G2對手先攻做2個小雷龍1個大雷龍共3個融合, 到我我先騙出大雷龍炸卡效果, 之後出大狼狗除外一頭小雷龍
把大狼狗合成公主堆皇后,用狼狗p效果召回大狼狗再除外另一條小雷龍,搖擺召喚皇后和另外其他怪獸, 彈回對手大雷龍成功解場。最後直接攻擊給予對方過萬點傷害

Top 4 自奏XOO
Player’s Club facebook專頁有片段重溫,大家可以上去看看
按這邊

決賽自奏OXX
Player’s Club facebook專頁有片段重溫
按這邊
決賽對手江子興是個比我厲害的player
由他代表香港最好不過



4.幾招致勝的操作方式
其實也沒有什麼
主要先攻都是先做狼狗(6星魔導獸)做保護屏防手坑
再在旁邊出金銀公主進行展開。
如果不能先做狼狗保護公主進場的話,避免作高風險動作。

(注:常用方法是1星魔導獸刷三康從牌組特召,或是安底米翁僕從效果從牌組特召)

後攻則先用安底米翁系列怪P效果作特殊召喚解場騙騙坑
之後用大哥p效果出場清場,最後用公主效果
調配然後進行otk/做場。
注意此卡組效果繁複,而且出卡順序差很多,要花不少時間練習。


5.對本次比賽環境的理解為何,備牌中是否有特殊的卡片? 
環境自奏/炎獸/ 雷龍/各類beatdown組成
如果先攻的話,基於展開場面太震撼能輕鬆拿下,所以這裡不多說先攻。


後攻對陣炎獸、騷靈、淘氣等beatdown卡組
因為魔導王大哥抗性太強和這卡組怪獸攻擊力很高
破陣能力強,所以優勢很大。


後攻對陣雷龍也是差不多,但主角不是魔導王大哥,是大狼狗。

大狼狗在場上有4魔力點時不會被效破,所以雷神龍不能炸他。 
當場上魔力點夠,就可以除外對方小雷龍用效果加攻擊力
戰鬥階段攻擊除去大雷龍。這個對陣優勢很大。


後攻對陣自奏真的要看手氣。
多數情況均可以騙掉counter,然後大哥解掉對手全場
但能否保住勝果要看手牌資源夠不夠。

因為解掉後你必須要有怪獸康他墓地的自奏蘇生效果
然後大哥要有辦法康他Endphase劍蘇生斧頭和對方回合再一次用劍的效果蘇生斧頭(因為對方有2劍)。當然你手牌夠可以大哥炸後直接一回殺。


我的備牌沒有什麼很特殊的卡片選擇。先攻什麼也不換, 但後攻換牌有些少心得。

如果對陣能檢索反制卡的牌組如炎獸,神數,地底,自奏等,可以換走強貪壺, 因為如果除外10個之後不能抽2真的很虧。

後攻對陣炎獸和雷龍切記不要換走病毒龍,因為這兩副牌假如對方做的終端不強,說明手持很多阻截(例如雷龍如果只做單一融合過掉,肯定有複數手坑)。
這情況很大機會你就算能解對手場也未能回殺,那麼留病毒龍在卡組可以選擇之後檢索出來穩住勝果。

後攻對自奏就必須換走病毒龍因為對方可以由墓地復活宵星解決病毒龍,所以病毒龍在後攻自奏情況效益很低。



6.本次比賽的準備心得以及比賽當天的感覺?
本次花了很多心思構造maindeck,最後沒有放手坑和防maxx c的手段。

首先,現今各類展開卡組對應手坑的功夫很強

撇除maxx c上手,基本上必須能抽到兩枚手坑以上才能成功阻擋對手展開。所以我覺得用手坑很弱,倒不如致力破陣。


我有50%機會先攻,卡組先攻情況不需要maxx c。如果放滿maxx c, 後攻只有33.7%能maxx c上手,所以卡組只有16.85%時間需要maxx c, 最後結論maxx c只放備牌。(我組任何牌組正編也不會放maxx c)
卡組先攻不怕普遍手坑阻擋,中G後也只需要在特殊召喚4次之內去完成最強展開。
展開後的終端很強對方少有辦法破解,所以大膽地決定不放指名者和灰流去防G。
1月Duelist cup時正編有放指名,很多時候沒有用變相是一張廢卡

比賽之前朋友們曾詢問我用什麼卡組參賽, 每次我當我回答SR08,朋友們都覺得我在開玩笑或認為卡組很弱
(因為本地或海外都沒有很多endymion卡組上位)。

經過duelist cup後,我曾一度想放棄卡組轉投自奏或雷龍
但經過反覆重組和鍛鍊後,領會了許多新操作和combo
讓我體會到卡組的實力。
我對自己的卡組很有信心,而且以冠軍為目標,所以一笑置之。



比賽當天的感受是除了天琴之外,所有卡組只要抽不到魔封,我都能輕鬆贏。
Swiss 輸了個炎獸是意料之外, 但該對戰完結之後我立刻回顧:只是對手手氣出奇的好,巧遇我卡組罕有的手牌事故。

數學角度上遊戲王並不存在啟動成功率100%的卡組, 只有啟動率較高的卡組, 偶然有手牌事故屬於正常。我信任我自己的研究和構造,忘掉這場對戰,繼續努力比賽盡力完成賽事。



7.對同樣以上位為目標的玩家們,您有什麼建議?
少看上位卡表,少和朋友隊友交流, 多點自己思考研究。
每個上位卡組背後的玩家,玩完這個比賽後,都肯定發現卡組有缺陷需要改進。

你如果每次只是去抄牌去參考人家上一個比賽的結果
基於人家比賽後對下場賽事經已有新部署
抄牌的你繼續慢了人家一步,繼續找不到下一個比賽的答案。

練牌方面,不要只是不停對戰,應該多放時間自己思考,計算和回顧。

Konami近年出牌日新月異, 環境變遷速度飛快, 每次準備比賽的時間也不多, 所以大家的備戰方針要比早幾年更有效率。



8.特別感謝的對象或是,其他想跟讀者們說的話

要感謝小新,芬風,肥勤,澳門仔andy,葉晨,子豪,jacky,阿文,龍友,尼伯爾最強聖刻limbu khem,學弟ernest,murphy,honest,timmy,adrian lui,alan仔,我偶像馬sir,靚聲王,albert等好友在比賽前支持。

比賽當日有幸場外有香港head judge波子,mars,cori,強哥,阿強,天騎,等人歡呼, 讓我有自信,技術性怒屠人民公敵

令我能看到阿文最燦爛的笑容。另外要感謝brian讓我學會下風時永不言敗,和希和卷毛讓我知道努力有多麼重要。

最後恭喜子興能成為香港代表, 他很強, 多年來不停進步。

這次我比賽對自奏天琴的準備不充足,每次後攻抽不到maxx c的對戰也很吃力,但我在比賽後回顧也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方法去打垮這個令人討厭的卡組, 希望下次比賽可以繼續努力。

遊戲王這個遊戲運氣成分很高,很多比賽對戰你根本不能靠操作獲勝,但不要氣餒,增強卡組下次再努力。
希望大家能享受遊戲, 每次也放遠目標,最低限度也要劍指4強。


另一訪談:https://tieba.baidu.com/p/6126749341

留言

張貼留言